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驻台记者林娟畅谈台湾媒体生态

时间:2016-12-22浏览:232

12月21日下午,我院于立诚1-207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台湾媒体生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谭雪芳老师主持,驻台记者、福建日报海峡新闻部副主任林娟主讲,我院诸多学生到场聆听。

林娟老师是大陆首位驻台湾记者,先后多次在台湾驻点进行新闻报道。在讲座中她详细地介绍了台湾的媒体构成、发展状况和转型方向,并着重对台湾媒体与大陆媒体的交流和台湾媒体的全媒传播运作做了生动讲解。

本次讲座以“台湾媒体怎么活?”开场,林娟老师首先介绍了台湾岛内几类主流媒体,着重讲述了纸媒的发展现状,介绍了《中国时报》被收购之后文化品位丧失,新闻流水线作业的窘境,《苹果日报》以精彩为第一原则,极力追求商业利益而成为台湾销量最高的报纸等等。接着林娟老师以“蘸上颜色才好活”生动幽默地介绍了台湾岛内媒体与政治的关系,总结了当下台湾媒体的三大特点。

最后林娟老师着重介绍了台湾媒体的转型发展,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台湾媒体在打造多元运营的全媒体集团上的努力,例如《中国时报》举办的米开朗基罗艺术展,凭借自身品牌影响力,在扩大艺术展吸引力的同时增加报纸销量从而实现双赢,并且做展览的周边产品,扩大产业链。林娟老师强调台湾竞争激烈的媒体环境使他们有非常强的危机意识,从而促使媒体较快地转型发展,台湾媒体在融媒体时代的转型探索,对大陆媒体有着积极地借鉴意义。她勉励在场的同学不断接受新知识跟随新潮流,努力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

(供稿/传播学院 张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