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采访札记】雷晴:聚是一团火 散为满天星

时间:2016-09-19浏览:170

雷晴:聚是一团火 散为满天星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联合采访团一路从龙岩新罗区到永定再到才溪,经过长汀,在江西瑞金会师后,最后在古田会议纪念馆结束这段为期8天的长征之路。

    这8天,我们一路参观红色革命旧址,探访老红军和红军后代,倾听当年那段可歌可泣的英勇历史,直到今天,当我们站在革命先烈的纪念雕塑前,依然能从他们坚毅的目光,看到他们对革命牺牲时的义无反顾,依然能从他们奋勇向前的身姿,感受到他们那浓烈的革命热情。这一路的采访,我们用眼睛捕捉历史发展的变化,用笔记录着一个个长征故事,用镜头保存着我们探访的足迹。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的一句话“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段长征路,不仅是让我们重温当年那段轰轰烈烈的长征历史,更是让我们去思考和探索如何把这段长征所遗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幻化成一种力量去激励和启发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古人云:“学如弓驽,才如箭镞”,作为一个青年新闻人,我们通过这8天的采访与实践,去感受红色文化的力量,将理论化作实践,去提升专业素养,曾记得老师每次要我们在前一天做好好明天要去的地点和人物的背景资料,带着问题和方向去找新闻角度,如何去沟通你的读者,如何去引导和启发他们,我想,这就是我们这长征里宝贵的收获,在历练中发现我们的问题和不足,在实践中看到与我们想象中不一样的新闻工作。如果说长征精神是先辈们艰苦奋斗不怕万难最终取得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那么今天的长征精神应该是学而不止,驰而不息,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担负起青年新闻人的责任去不断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

    相聚总是缘,我们从不同地方相聚而来,有福建师范大学的,有厦门大学的,有各家报社的青年记者老师,我们同是新闻人,同走这段长征路,一路的红色风景的熏陶,一路亦师亦友的指导和帮助,在即将结束的这段长征之旅,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感谢我的小伙伴,感谢在这一路上为我们耐心讲解的工作人员,不管多久以后,这8天,依旧难忘。

聚是一团火,散为满天星,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