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采访札记】王晶:满天星火 前路可期

时间:2016-09-19浏览:153

王晶:满天星火 前路可期

这一天 我开始仰望星空 发现 心并不远 梦并不远 只要你踮起脚尖

                                                        ——题记

 

长征历史犹如头顶的星空,遥不可及,以前的我们总是在下面仰望,听着长辈们讲述过去的故事。也因为它太过遥远,我们往往不能感同身受,自然没有想要去触及长征故事、长征精神的想法。“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活动结束后,我发现自己对于长征开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独特的情感。

为期八天的活动不是走马观花,不是在博物馆里听着讲解员讲述没有活力没有情感的长征故事,而是去探访先辈们的故居,坐在老红军的身边亦或听着红军后人回忆长征。当电视剧里的场景还原在我们面前,当老红军和先烈们的后代满含热泪地讲述历史,他们真切的情感带领着我们一下子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面对国民党军的不断围剿,先辈们从不言放弃,一次次奋勇前进;哪怕走上长征的路途,面对爬雪山过草地的严酷环境,红军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信中国革命必定胜利,最终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在这80年里,我们国家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现代化发展不断加快,全国人民都上下一心朝着“中国梦”去努力。出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从小就拥有较为舒适的环境,很难去感知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炮声震天的生活只能够在电视剧里看到。但这并不是我们让长征精神离我们越来越远的理由。

长汀县中复村的讲解员在松毛岭旧纪念碑前告诉我们:“总要有人记历史,讲历史,传历史。”一个民族不能够没有人守望历史的星空。正如毛泽东主席所宣称的那样:“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大无畏的革命信念和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他所领导的红军发展壮大的巨大精神力量,它应被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所传承所发扬。

新时代,长征精神是什么?是新闻人的新闻理想。新闻是一个充满色彩和梦想的行业,一代代新闻人以满腔的热情和执着的追寻留下的足迹,渗透着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更闪烁着理想的光芒。胸怀这份美好的理想,采访再苦再累,遭遇再大的挫折,我们也愿意跋涉在路上。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莫兰蒂”搅乱了福建人的中秋节庆。同样的,媒体记者们也没有了中秋假期,而是在狂风暴雨中度过。这群追风青年不怕辛苦,身处台风现场,用手中的纸和笔、镜头和话筒为观众们带去一线的台风报道。他们说,台风来袭,青年新闻人,要继续发扬长征精神。还记得大一看到记者在台风中抱着大树报道新闻时,我觉得特别好玩很好笑。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和新闻人的意识越来越强,我对于记者老师们唯有敬佩与学习。记者老师常常和我说“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进入这个行业。新时代的新闻人应接过长征精神的旗帜,牢固树立新闻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怀职业敬畏,勇担时代重任,始终做到心中有梦想、笔下有人民。当自己回首过去的一路时,应要不愧为“记者”二字。

“我从此不再彷徨 也不再腼腆 张开双臂 和你一起 飞得更高 看得更远”回顾走过的这八天,我明白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意义。长征精神它在人们的内心里蕴藏,外化成为一种能量。它像看不见的火光,如地球深处涌动的岩浆,历经年华而不泯,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提供不竭的热能。 我们必须怀着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护好、传承好长征精神,使之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更加闪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