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采访札记】陈泓钒:重游红色故土 新思长征精神

时间:2016-09-19浏览:385

陈泓钒:重游红色故土 新思长征精神

青山环抱,田埂交错;一排排红砖白瓦前,童叟欢笑,闲庭信步;与乡亲们聊天,说起苦恼的过往诸多人会哽咽,谈起革命历史,他们的神情和姿态则显现出一种庄重而不做作的骄傲。这是重走长征路上每日都能看到的景象,如画如诗,相同而又不同。

记起刚上小学那会,我曾因家庭旅游和参加青少年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两度来到龙岩,仅粗浅游览一番。如今这一行,以青年新闻人的视角,跟随红色脚印,探访红色记忆,记录红色故事,有着完全不同的心态和收获。

这一行,对老区故土有了新发现,对自己也有了新反思。龙岩的变化很大,科学的水土流失治理让曾经的火焰山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并结合了美丽乡村建设,直面劣势,因地制宜,创宜居城。而对我而言,此行在与业界记者老师的学习中,发现了自己的长处,如新闻影像补捉有了新提升,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如出镜的反应能力不够等,同样需要直面并加强改进。

这一行,对农村有了新关注,对自己也设了新起点。在福州日报记者龚莹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小组对老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创新产业、带活经济等环节进行关注和采访。在对长汀县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廖炎士社长的采访中,看到了农民一步步学习和探索致富之路的热血和坚持,再一步步带动身边人一起将产业做大做强的团结和拼搏,这些是值得我们青年学习的。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长征如此,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亦如此,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亦是如此,这便是长征精神所具有的极强生命力和时代价值。

在人生路上,无论是第几个八天,我们都应秉承长征精神,树立大局观念,严守纪律,和伙伴亲密团结,前赴后继,百折不挠。正如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所强调的那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