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采访札记】王苏恩:不忘初心话长征

时间:2016-09-19浏览:145

王苏恩:不忘初心话长征

两万五千里,里里闽西魂。在经历了8天的长途跋涉后,“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团走进了最后一站---位于上杭的革命红土古田进行采访。在这八天的闽西红色之旅中,从新罗到永定,长汀到上杭,遍寻红色足迹,我们的心灵一次次深受革命精神的鼓舞与涤荡。

今年是长征胜利的80周年,或许在这80年来,一次次回望长征,它所造就出来的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远征壮举以及所孕育出的绵延流长的长征精神。那是一段经典的红色血火历程,是一面鲜艳的文化旗帜,时刻教导着我们“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却这段远征是为何出发”。作为当代青年,或许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更加铭记了理想信念的伟大之处,让我由衷明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倚靠于青年人的奋斗与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长征胜利之魂譬如一面信仰的旗帜,漫漫征途,知所趋赴。人的信仰决定人的精神,人的精神决定人前进的方向,即是一种情怀,一种责任担当,不甘平庸的超越与成就。而作为青年新闻人,这种信仰即是理想主义情怀,当我们的专业技术已经达到一定程度时,支撑着你继续前行的,便是那份新闻人身上的理想主义。当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采访工作中,感受到老红军将士们在那场血火历程中的精神信念,“一定要活着见证革命胜利的那一刻!”这是寻访97岁老红军林攀隆时听到的的坚决一言,或许当追求理想成为一种自发行动时,承受磨难便转化为一种真正的幸福。当今的青年新闻人更应如此,秉持着心中那份不灭的革命理想,做一个具有行动品质的理想主义者,才能用笔触描绘出时代最核心的声音。

在这八天的长征路即将结束之际,或许只有在和导师及新闻搭档一一作别后,才体会到内心对于这段旅程结束时的不舍与期许。个人的青春是不自觉的理想主义,新闻的理想是自觉的青春痕迹。感谢能在大四的青春时光里留下这样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准新闻人的革命情怀和新闻理想。当我们用自己的笔触记录着这段闽西红色足迹,用镜头捕捉下鲜活的长征故事,我们才明白这段远征背后的英雄血泪史,红军将士无论境遇几何,本色不变,定能斗志不减,“万里行军干戈灿,争当英雄不须夸”。我们更应该将这份斗志和对于胜利的渴求应用于自身的新闻工作中,并为之坚持。诚如聂荣臻元帅所言:“大渡河流险,吾非石达开。飞兵天际至,历史不重来”!

长征,2016再出发!关于这段“长征”故事,我们作为未来的准新闻人,必将在今后的新闻工作中始终贯彻长征精神给予我们的启发,用更多富有深度,且饱含热度的文字,鞭策当代青年,激励当代青年人一同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凝聚时代力量,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