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第六站——“小红人”采访团“会师”江西瑞金

时间:2016-09-12浏览:625


Day6——“小红人”采访团“会师”瑞金


这里,有开阔的的平原,也有起伏的丘岭,空气弥漫着青草气息,阳光有红星的耀芒。

     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建立了以此为首都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今日,“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三明线和龙岩线两路采访团在此会师,探访中央革命根据地,聆听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开国大典”的故事,交谈六天采访“长征路”的见闻心得。

三明线和龙岩线会合,并在“二苏大”旧址前合影

    这里是江西省瑞金市,一座无法被历史抹去的城,也是一座唤起记忆的城。

    接下来,就由“小红人”带大家听听革命那些事儿……


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小红人”们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内听讲解



  • 瑞金大柏地战斗遗址中的遗物


 大柏地之战中,红军采用诱敌深入的伏击战术,获得胜利,被陈毅誉为“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的战斗”。



▲ “小红人”探访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






 讲解员介绍:“1931117日至20日在这里召开了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610人,会上,宣告成立了中国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土地法》《劳动法》及早经济政策等重要决议……”



▲ “小红人”的五角星下出镜谈心得


毛泽东同志曾经常在此读书读报



 毛泽东旧居后有颗1000多年的大树,当年国民党飞机投掷炸弹,万幸被大树挡住,没有爆炸。据说这是在驻地混入的国民党特务,把毛主席的居住方位密报出去,实行轰炸。




 讲解员介绍,这是一座子弹型的红军烈士纪念塔,底座为五角星型,寓意着党指挥枪。



一口井 一村人的甘甜”



红井革命旧址


 19334月,毛泽东和临时中央政府机关从叶坪来到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坝后,他看到村子里的人总是挑着浑浊的池塘水往家里去。询问得知一村人洗衣、洗菜、吃水全在这里。毛泽东问:“不能在村子附近打口井吗?”村民苦笑着摇了摇头。          

 毛泽东若有所思。第二天,找来村子里的人一起商量挖井,勘察水源。井位确定后,毛泽东卷起衣袖、裤腿,带头挖了起来,干得热火朝天。经过十几天的奋战,水井挖成了,沙洲坝的人民终于喝上了清甜的井水。      

采访团记者拍摄“小红人”提水画面


 红军长征转移后,国民党反动派卷土重来,他们要把这口井填掉。沙洲坝人民听了怒火满腔,拼死保住水井。敌人白天来填,群众就晚上挖开;敌人填了五次,群众也挖了五次。敌人无可奈何,只得罢手。沙洲坝人民终于把毛主席亲手挖的水井保住了。建国后,沙洲坝人民把这口井称作“红井”,并在井旁立了一块木牌。后来又把木牌改为石碑,碑上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小红人”打水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