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介绍

时间:2020-07-03浏览:1123

1.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福建,面向全国,以行业标准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政治素养、人文底蕴和职业道德精神,掌握新闻传播、播音主持等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口语沟通传播能力,能够熟练运用普通话在传媒领域和其他沟通情境中从事播音主持和沟通传播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口语传播专业人才。预期毕业生毕业5年后,职业发展状况良好,大部分毕业生仍在传媒领域或其他与口语传播、语言教育为主的行业稳步发展,部分毕业生可以成为优秀的、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播音员、主持人、记者、发言人、培训师等口语传播人才。

2.课程设置:本专业核心课程设置有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播音主持艺术概论、口语传播、新闻节目与播音主持、综艺节目主持、即兴口语传播、广播节目播音主持、访谈艺术、新媒体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等。

3.学制:4年。

4.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5.就业前景:本专业具有较广阔的就业前景,新媒体的发展及媒体融合的日益深化为就业提供了多元选择。多数学生进入各级电视台、电台、网络媒体、传媒公司和教育机构,担任播音员、主持人、记者和教师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通过自由职业和自主创业的方式灵活就业。

6.近年毕业生就业率:除2018届就业率为98.39%外,2017届、2019届就业率均为100%。

7.保送及考取研究生情况:一批优秀毕业生保送至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一批优秀毕业生考取北京电影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以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等境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8.促进学生发展的相关举措:制定《传播学院关于组织学生参加学科专业技能竞赛的实施办法》,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齐越朗诵艺术节、中华诵经典诵读等国家级专业大赛和省、市大型诵读活动,在学院举办“青年诵传中国梦”、朗诵节、卓越新闻主持人大赛等专业活动,提升学生专业素质。

9.部分骨干教师

(1)彭飙,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曾任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播,主任播音员。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得了包括朗诵、演讲、主持、话剧等多项国家级一等奖和多项省级一等奖,指导的节目参与了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闭幕式、首届全国青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等全国性大型活动及演出,被评为校首届十佳班主任。

(2)郑甦,播音指导,硕士生导师,原《福建新闻联播》主持人。获“全国百优节目主持人”、“全国广播影视百优理论人才”称号,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播音主持作品一等奖。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网络文艺评论员,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3)师杰,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教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有着31年的播音主持实践和教学经验。获得过多项国家级和省级专业作品一等奖和荣誉称号。对于有声语言的基础训练和口语表达的教学有着独到的理论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