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0-07-05浏览:2583

1.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服务于新时代的广电媒体及新媒体机构,以行业标准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备广电媒体和新媒体的新闻传播知识与能力,具备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能够胜任各种传媒机构或宣传推广部门的新闻传播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并具备终身学习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新闻传播人才。

2.课程设置本专业核心课程设置有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史、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电视画面编辑、广播电视评论、电视节目类型、电视节目策划、融合新闻学等。

3.学制:4年。

4.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5.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广播电视部门、网络与新媒体部门、影视制作部门、政府机构宣传部门、文化传播公司等从事宣传报道、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文化产业和媒介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6.近年毕业生就业率:除2018届就业率为95.24%,2017届、2019届该专业就业率均为100%。

7.保送及考取研究生情况:一批优秀毕业生保送至暨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一批优秀毕业生考取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大学,以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8.促进学生发展的相关举措: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省委宣传部“青年新闻人”系列主题采访活动,选派学生参与省、市主流媒体实习实训,在学院举办传媒人形象节、影像展等专业活动,制定《传播学院关于组织学生参加学科专业技能竞赛的实施办法》等,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9.部分骨干教师

(1)颜纯钧,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首任院长。我国影视艺术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担任全国高校影视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高教协会影视教育委员会理事、福建省传播学会会长、福建省美学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电视家协会副主席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荣获“中国高校影视教育贡献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四届“学人奖·终身成就奖”,入选2019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名单。

(2)谢宗贵,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福建省新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传播学会常务副会长。曾在福建日报工作20多年,当过新闻记者、编辑、评论员,担任福建日报评论部主任等职,主要专事新闻评论工作,撰写社论、评论员文章、长篇重要评论“闵仲平”文章、时评等各种评论260多篇。撰写的两篇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二、三等奖,编辑的一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目前主要从事媒介文化研究、融媒体新闻研究等。本科课程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3)张梅,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高端人才,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个人研究方向为传播社会学和新闻实务,担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新闻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新闻评议小组专家评议员和福建省新闻奖评委等。研究方向为传播社会学和新闻实务。本科课程为《新闻评论写作》与《传播心理学》,研究生课程为《定性研究方法》与《传播史研究》。

(4)王金礼,“闽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记者》、《学术研究》、《南京社会科学》等CSSCI期刊审稿专家。主讲本科生课程《传播学概论》,研究生课程《新闻传播伦理研究》等。

(5)叶勤,院务委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个人研究方向为影视艺术,教授本科生课程《电视节目类型》《视听语言二》等,教授研究生课程《影视批评》《电视剧导读》等。担任福建省电影局评审专家、福建省广电局评审专家、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网络视频委员会副秘书长、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