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师资闽台培训班系列讲座〗厦大陈培爱教授来我院开讲新媒体背景下的广告教育

时间:2016-06-23浏览:358

6月22日下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培爱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新媒体背景下广告教育的思考”的主题报告。讲座由吴青青院长主持,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全体出席。

陈培爱教授首先结合地域、媒体、行业、品牌、学科五个层面的劣势和改革开放、团队和谐等因素带来的机遇解释了厦大首创广告专业的历程,其间一并罗列了厦大广告教育30年的丰硕成果,包括入选国家级教材、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广告项目等众多成就。陈教授还以此为依托讲述了中国大陆广告教育30年的大致情况。

  

随后,陈教授辅以详细实例,概括了当前广告教育存在的四大问题,分别是学科地位较低、培养目标有待明确、师资水平有待提高、教学与实践的互动有待加强。陈培爱教授表示,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深刻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也使我国高校的广告教育面临着解构的危险,由此引出新媒体时代广告人才的培养和新媒体时代的人性化教育两个重点。

关于现今广告人才的培养,陈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需分析清楚业界人才需求的类型和当前广告学界改革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和改进教育理念、教育过程、教育评价和课程改革平台,以及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学界与业界的深度融合。至于新媒体时代下的人性化教育,陈教授则坚持“人性化教育就是在最大限度地开发人的智慧,尊重人的思想过程中充满了人情味”的观点,他建议,教师要尊重个性,开发潜能,启迪智慧和完善人格,要让受教育者感受到独立的人格与爱的温馨,体验到责任的动力和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最后,陈培爱教授提出了几点思考,并与在座学员们共同探讨交流了一番。

  

供稿/梁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