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刚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06-20浏览:180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刚教授来我校讲学

617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刚教授做客我校就“当前创意传播管理的新发展”这一主题作了讲座。他以当前迅速变化的广告图景为切入点,纵向分析了从工业化社会到数字社会的变迁路径,并在阐述“互联网+”的内涵前提下探讨数字时代创意传播管理及其新发展。讲座于行政楼第九会议室举行,吴青青副教授主持了该讲座。

首先,陈刚教授描述了当前迅速变化的广告图景,指出传统媒体广告进入快速衰落期和互联网营销传播高速发展两者并存的状态导致广告等概念内涵逐渐模糊,因此需要理清传统媒体和互联网两大载体,尤其是互联网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变化。

陈刚教授认为,互联网引起的变革意义重大,传统媒体、服务业、制造业都在经受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冲击传统的经验、模式、理论和研究不断更新换代,逐渐改变着传播方式、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他还通过对比“工业社会”和“数字社会”的时空观、信息匹配和传播模式,以展现互联网变革带来的功能与作用。陈刚教授表示,互联网时代最善于就在于超级规模化和提高信息匹配精准性。

随后,陈刚教授提出了实现企业数字服务化转型的相关意见。他认为,服务化就是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重塑组织资源规模化,加快制造和服务协同发展,并推动服务功能区和平台建设。他列举了阿里巴巴、海尔、京东等多个例子,用“创意传播理论”为数字服务化转型进行了详细的理论解释

最后,就“创意传播管理”这一理论及其新发展,陈刚教授作了系统解说。他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变革,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得到了改善,“创意传播管理”可以为解决广告价值逐渐降低制造业、服务业转型提供帮助。他强调,“传播就是营销,传播就是管理,我们需要转变观念,更好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加强互动和融合,逐渐摸索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商业模式。

据悉,“创意传播管理(CCM)”是由陈刚教授提出的一个传播学术语,现已出版成书,即《创意传播管理》

供稿/梁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