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 | 学习百年党史 筑牢信仰之基

时间:2021-09-07浏览:356

红色记忆,薪火传承

知党史、读党史、明党史

应从“小”做起


 “红闽小队”实践队员于暑假期间

走进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 

进行实地调研

感受革命斗争史

19323 

红军进攻赣州,损失惨重

为了挽回局势,毛泽主张向闽西南行动 

此后更是做出大胆设想

远离根据地,直下漳州 

这就是漳州战役的由来



实践队“红闽小队”在前期了解主要史实后 

 

实地参观了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

了解漳州战役前的政治形势 

红军三次反围剿胜利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指导思想 

不断遭到

以博古为代表的“左”倾错误指导思想的 

批判和打击 

讲述中央红军攻克漳州的经过

  

介绍红军驻漳州时期的展开工作 

筹款、筹物

帮助建立革命组织 

扩大抗日宣传

帮助闽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 

 

说明漳州战役值得继承与发扬的地方 

在漳州战役中,毛泽东很注意发挥民众的作用。他的战略战术不仅是军事上的谋略,而且也从政治上加以考虑,将军事行动建立在人民战争的基础之上。在攻打龙岩、漳州之前,毛泽东、周恩来都很重视发动、武装群众对敌袭击、封锁消息,加紧赤色戒严,让群众配合红军做一些“乱敌探耳目”的动作,使敌人始终不能觉察到我军的行动方向。

这种充分利用武装起来的群众,把敌人的眼睛、耳朵尽可能地封住,使他们变成聋子、瞎子,以夺取胜利的思想,对我国现在的国防建设仍有借鉴意义。

参观纪念馆时的震撼与兴奋

一部分来自于党史全面铺陈于面前 

还有一部分来自于

参观纪念馆的络绎不绝的人们 

学习党史永远不会早

也永远不会晚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如今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

历史交汇期 

乘势而上开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显得尤为重要

 学好党史

 能够让我们更好应对

 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

 学习党史

 能够让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启迪

 学习党史正当时

 我们该步履稳健

 奋力谱写出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实践队员有话说

  

 吴培涵 2020级 广告学:

队长(我)此前通过网络对漳州战役对中国革命进展产生的意义、战役背景等进行了了解,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在纪念馆向小组成员介绍了一些相关知识。我们观看纪念馆的展览,加深这对这一历史事件的认识。

1932年的漳州战役,是毛主席区别于左倾激进分子思想的政治主张,展现了毛主席的卓越的军事头脑。此外,漳州战役的胜利,对于红军力量的后续开展活动等都有着无法取代的进步意义。

除了我们,参观纪念馆的人们络绎不绝。我们在该次实践活动中,了解了漳州战役的全貌,对这个红色事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关于红色记忆的传承,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晚,都刻不容缓!


蔡婉婷 2020级 中国语言文学类:

 

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我发现了在漳州战役中,毛主席很注意发挥民众的作用。他的战略战术不仅是军事上的谋略,而且也从政治上加以考虑,将军事行动建立在人民战争的基础之上。在攻打龙岩、漳州之前,毛泽东、周恩来都很重视发动、武装群众对敌袭击、封锁消息,加紧赤色戒严,让群众配合红军做一些“乱敌探耳目”的动作,使敌人始终不能觉察到我军的行动方向。作战如此,我们的学习工作亦是如此,要多方面思考问题,形成大局观,从历史中学习经验,从实践中汲取知识。

张玮婷 2020级 金融学类

今日,我有幸来到毛泽东率领红军攻克漳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我们参观纪念馆的时候,从一页页珍贵文件、一幅幅档案图片的展示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革命先辈的坚毅与果敢。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讲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厚植为民情怀,激发担当意识,在青春的黄金时期不负韶华、勇挑重担、永远向前,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

吴彦臻 2020级 物理学

通过这次的观察学习,不仅让我学习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更重要的是,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深刻体会到无私奉献的意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方能不忘初心,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