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丁柏铨教授做客我院畅谈论文写作

时间:2015-12-10浏览:338

12月4日下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柏铨教授莅临我校,于传播学院研究生大会议室给全体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论文的写作:素养、方法与规范》的学术交谈会。讲座由传播学院院长谭华孚主持。

“题好文一半”、“写论文的基本就是进行科学研究。”在开场白中,丁教授就直奔主题,并用了“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我注六经,六经注我”两句名言强调了进行科学研究需要讲究研究方法和路径,以及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后,丁教授就素养、方法和规范三大方面,结合自己做研究、搞学术及写论文的亲身亲历,展开了详细讲述。

素养的提升不仅要通过学习和掌握相关的专业理论、阅读经典论著和优秀论文等方法来增长知识、训练思维,还要学会运用理论分析问题,包括对特点个性分析、发展阶段分析等,从而避免出现没有理论、理论用错、理论不搭和生搬硬套的情况。至于研究方法,丁教授则强调要处理好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分量和关系,更重要的是不能滥用研究方法。针对研究和写作的规范性。丁教授劝诫同学们做学术研究、写论文时要有注重学术道德规范的涵养,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引用要注明出处。

交谈会持续三小时后圆满结束。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丁教授还热情地解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供稿/传播学院 梁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