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南京大学青年学者胡翼青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5-12-10浏览:485

12月3日晚,笃行楼1-203教室笑声频繁、掌声雷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胡翼青教授为传播学院百余名师生了一场题为“重塑传播研究范式:何以可能与何以可为”的讲座。

胡翼青教授传播学的碎片化为缘由,提出“缺乏认同感与归属感成为了传播研究领域的明显特征”这一观点。随后,他进一步分析了两种新媒体的研究情况,从技术哲学的层面说明新媒体所带来的深刻变革远不是停留在满足受众各种需求的功能层面,而将持续建构人类新的存在方式和存在意义。胡教授指出:互联网群体传播完成了对大众传播主导地位的解构,并呈现了大众传播的历史与空间边界,作为一种传播技术,它空前地改变了人们的存在方式,尤其是观念、行为与社会关系。最重要的是,互联网群体传播让我们意识到它改造人类关系的方式可以用诸反人类曾有的一切传播行为。

针对“何以可方面胡教授提出三种新媒体传播的研究路径,他认为只有解构大众传媒的意识形态神话后,才能认清它在人类生活史上的价值与意义,传播学理论才能跨越历史造成的时间阻碍,形成其普遍使用的阐释力,将传播学的历史研究与当下经验研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作为年轻学者的代表,胡教授的讲座诙谐幽默又不乏睿智思考。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在胡教授的启发下,就一些传播学领域的问题与胡老师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

                            (供稿/传播学院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