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我院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讲座

时间:2015-11-25浏览:652

11月24日晚,我院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讲座于研究生大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研究生招生办主任刘成峰老师主讲,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一场指导与警醒意义兼具的教育讲座。

刘老师首先从当前的学术规范背景入手,总结出了“总体上学风良好,但高校学术失范、学术不正现象和学术不端行为仍时有发生”的现状,并简要说明了营造环境、规范学术的目标。

随后,刘老师对于如何做到学术诚信和遵循学术规范展开了详细阐述首先,他就学术共同体、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学术失范、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等基本概念作了解释用调查报告、数据、相关报道等方式加深了同学们抄袭、剽窃、伪造、篡改数据或他人学术成果、署名问题、一稿多投和论文检测、买卖论文、考试作弊等现象的认识;其次,他列举了部分典型违反学术规范的事例,从而进一步向大家说明何谓学术不端、何谓学术腐败以及各自的表现形式,提醒大家在知晓上述学术失范行为的表现形式之后应当极力避免为之刘老师还结合本校实际案例讲解了我校制订实施的《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福建师范大学存在质量问题硕博士学位论文处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政策中的重点内容,学术违规行为内涵、学术违规调查程序、惩戒处罚办法进行了解读。

最后,刘老师还列举了王淦昌、达尔文、居里夫人等老一辈科学家的论文观、诚信精神及科学素养,倡议同学们应当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讲座结束后,全体研究生表示对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大家面对“学术诚信誓词”进行了宣誓,庄重承诺将恪守学术道德、坚守科研底线,努力成为优良学风的维护者、学术道德的弘扬者、学术诚信的示范者

 

 

文/图 梁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