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传播学院走进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开展主题推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10浏览:1074

为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基础作用,推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7月9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主题推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福建偏远山区——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

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郑文灿,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中心副主任曹阳,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秀俤,与影视播音系党员教师代表、辅导员、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一行47人,前往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党委书记陈莉娜,党委副书记刘永义,党委宣传委员翁馨,党委武装部长何俊鹏,漳墩中心小学校长吴源旺,与漳墩中心小学学生、家长代表、当地村民参加了活动。

 

“普通话是我们的第二张名片”

季夏伊始,小白茶之乡生机盎然。实践队一行驱车300多公里4个多小时来到漳墩镇。一走进漳墩中心小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教授师杰马上开始公益推普课程《普通话是我们的第二张名片》讲授。由师杰老师主编的《有话好说少儿普通话教材》有效针对小学阶段学生大脑发育的生理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

师杰副教授针对孩子们的普通话学习问题,就如何规范运用教材、更好地发挥教材作用,发挥家长的课后指导作用,有效提高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与小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深入的探讨和指导,为当地普通话教育推广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

小学生刘思涵说:师老师的普通话非常好听,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标准好听的普通话,师老师教我们学习普通话的方法也非常管用,今后我一定努力学习普通话,我也要当一个像师老师一样普通话这么标准的老师,可以教更多的人学好普通话。

 

“让普通话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午时,郑文灿带领推普志愿者冒着酷暑来到漳墩镇漳墩村乡村振兴服务站,为近20名村民送上一堂精彩的精准推普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首先举行郑文灿主编的《普通话训练与测试指导用书》赠书仪式,该教材针对福建方言区人学习普通话存在的共同难点收录相应词语,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郑文灿就说好普通话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重要意义,发挥普通话在乡村旅游、带货直播等领域的作用,如何有效克服福建人和闽北人因受方音影响而说不好普通话等问题,与当地村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互动。郑文灿鼓励农民要学好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村民张成泉表示:“听了郑老师一堂课,胜读十年书,才知道原来说好普通话这么重要,我一定利用农忙之余好好学习普通话,把家乡的小白茶推广到全中国、全世界。

 

以传播之声歌颂伟大建党精神 汇聚奋进力量

下午三时整,“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经典诵读展演在漳墩中心小学拉开帷幕,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联袂演绎了7个红色经典诵读作品。

《长征组诗》汇集了4首脍炙人口的毛泽东诗词,结合舞台表演艺术形式,再现长征历程的艰苦卓绝;《月光下的中国》以优美舞蹈与精彩朗诵相结合,生动呈现出一个在月光照映下,宁静、温柔、祥和、美丽的中国;《吹号者》《不朽》通过塑造一个手持浸濡着血迹铜号的吹号者形象,赞颂了曾经唤醒民族的不朽英雄和不断“吹响冲锋号”的奋进精神;《船歌》《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循着历史时间轴,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壮阔航程,展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矢志不渝的艰辛求索;《红船映初心》结合“音·舞·诗·画”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见证和诠释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将“接力红船罗盘”,永葆奋斗朝气的坚定信念。展演发挥专业特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诵读艺术形式,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进乡村、进学校。漳墩镇党委书记陈莉娜观看展演后深情表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红色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同学们用七个节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艰辛历程,表演精彩专业,演绎深情感人,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开展实地调研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推普志愿者把《推普宣传手册》分发给村民,并与村民进行交流互动。展演结束后,志愿者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围绕普通话推广、规范汉字使用能力等问题进行现场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当地村民、学生普通话表达和规范汉字使用能力、现状及问题。

实践队将对收集问卷进行深入分析,并将调研成果运用于下一步的乡村普通话推广活动中,更精准地推动乡村推普工作,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将充分发挥基地资源优势,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经典诵读工程”,推动语言文化深度嵌入乡村教育体系,组织诵读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活动,精准开展普通话专项培训,提升农民提升普通话学习的积极性,努力在乡村振兴大业中贡献传播力量。 

 

学生融媒体中心  李唯一 吴桐雨/文

学生融媒体中心  陈芬婷 罗雪菁 吴雯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