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术交流

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教授到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14浏览:220

12月13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陈清河教授在学院五楼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开展了以“数据分析与影视节目创意管理”为主题的讲座,吸引了学院教师、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院长谢宗贵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教授为大家展示了一幅图片:一艘小船孤寂地漂泊在由0和1构成的大海上,用以隐喻消费者与数据的关系,以此引出讲座的内容。讲座主要由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陈教授介绍了科技决定论及市场决定论。随着科技的发展,媒介平台的界线变得模糊,在线影音平台购买版权自制节目内容,而多平台消费市场让数据分析更显重要。在科技决定论的视角下,昨天的优势已经被明日的趋势所取代,陈教授详细介绍了IPTV、OTT TV、Cloud TV、CDN等概念以及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区别。他又以爱奇艺台湾站为案例介绍当下视频网站常用的广告运营模式,通过以上的内容为数据分析的重要性伏笔。在第二部分陈教授介绍了数据分析。首先介绍了四个大数据分析特性:Volume、Velocity、Vanety、Veracity,其次介绍了数字化影视节目创意管理的数据预测,详细介绍了影音网站的分析,从影音产制数据分析的目的到影音网站的数据应用与分析方式再到影音网站与节目产制数据分析的三大关键要素。此外,教授点明了数据分析的流程,即平台推广、内容整合、消费判读、投资决策,对“用巨量微观的数据更精准的判读推测消费者的心理”这一目的也做了详细论述,他还介绍了大数据用于戏剧产制的相关面向。第三部分陈教授提出了五条结论:电视不会被边缘化、未来OTT必然需竞合、面对外部冲击产业元素将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体验经济成为核心、大数据不是万能的,但是善用可以事半功倍。

最后,陈教授也说到,电视公司的市场被袭夺是科技的必然,更是不可逆的趋势。社会和媒体人无需因这种巨变而过分担忧。消费者的改变也带动着科技的改变,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分析和运用大数据,在陌生舞台上舞出自信。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改变最难”这是陈清河教授对当下影视媒体行业现状的概述,更是对新时代媒体人的激励。他也期待着新一代媒体人能顺应时代潮流,让中国影视文艺行业推陈出新,焕发更迷人的生机。陈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和生动的媒体案例赢得了全场掌声。

(卢逸涵、谢瑶佳/文,王硕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