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中央戏剧学院路海波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8-01-05浏览:127

  

    2017年12月28日上午,我院研究生学术讲座《人物、故事与戏剧性》开讲,讲座嘉宾为中央戏剧学院路海波教授。讲座由我院博士生导师颜纯钧教授主持,传播学院师生代表近60人参加了讲座。

路海波教授是中央戏剧学院电视艺术系主任,是我国著名戏剧影视理论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此次讲座,路海波教授主要就艺术专业硕士在创作剧本过程中要注意的方式、技巧给予了同学们指导。路海波教授首先畅谈了微电影创作的三个要点。其一,微电影要有好的创意和故事。这个“意”字包含了两层含义,首先是故事要有内涵,要有能激励人、启发人的内容;其次是好的故事还要有“意味”,即形式美感,要拥有在故事开端就紧紧吸引观众的能力。其二,微电影要思想深度。好的故事可以反映现实社会面临的问题,引发观众对现实的思考。例如希区柯克的经典影片《后窗》其实就隐喻了美国五十年代的白色恐怖。其三,微电影也可以有大格局、大情怀。微电影虽然篇幅较短,较短的时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剧情的开展和人物塑造,但是路海波教授指出,如《看不见的王国》、《拯救》、《觉醒》等微电影都是在“方寸天地之间”绘制出大的蓝图,不可因为是微电影就放弃了格局。

其次,路海波教授探讨了剧本创作的重点以及路径。路教授认为剧本创作最重要的便是讲好故事,要充分追求故事的戏剧性。而戏剧性可以由深入体验生活和广泛的阅读经典著作以获得灵感。此外,路教授特别指出,中国许多民间俗语都是可以进行深入创作的母题。

    最后,路海波教授亲切地鼓励了我院学子,可以通过微电影的拍摄,积累拍摄经验、磨练拍摄技巧,微电影也可以培育出大导演。与会师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了对微电影创作以及剧本写作的认识,收益颇丰。

  

路海波教授讲学  

  

  

(供稿/传播学院 蓝佳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