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术交流

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频道总编室郑文锦主任应邀到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05浏览:238

12月4日下午,我院邀请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频道总编室郑文锦主任开展电视新闻采编实务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要紧绕中国电视新闻频道20年发展历程和未来转型以及媒体职业生涯规划与建议”展开。

讲座中,郑文锦主任详细介绍了省级电视新闻频道采编播流程中的采编分工类型、人员现状和采编地域。除此之外,他对视频新闻频道常见的几种节目形式进行了一些介绍,如:动态新闻基本构架和特点、录播栏目对频道构架的必要补充性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以此引发了他对电视新闻媒体区别于新媒体特有优势的思考与见解。

就电视新闻撰写方面郑文锦主任提出了电视节目的事件化表达、事件的故事化表达、情节悬念的设置等观点,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内容,强调引起受众情感共鸣是新闻叙事需要的洗礼与升华。

郑文锦主任结合自己在新闻频道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同学们结合部分典型的新闻实例讲解并分析了新闻采编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临近讲座的尾声,郑文锦主任还对未来的新闻媒体形式展开了构想,分析了将来新闻媒体人就业的可能性,并期望同学们未来能够饱含新闻热情、怀揣新闻理想,将这份热情带入到未来的媒体工作当中。
    本次讲座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新闻频道总编接触的一个机会,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新闻采编行业的认识与了解,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发展和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吴桐雨/,谢瑶佳、苏欣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