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上海大学陈犀禾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中国当代电影史上的三个现象级电影批评

时间:2017-12-20浏览:1327

12月19日,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陈犀禾教授应邀来我院,为研究生举办了关于“中国当代电影史上的三个现象级电影批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吴青青副院长主持,传播学院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陈犀禾教授是中国第一批电影学硕士,长期耕耘在电影理论前沿阵地,在中国电影理论领域学术建树丰富。他和北京电影学院钟大丰教授提出的“影戏观”,是中国电影美学体系的核心观点。讲座伊始,陈犀禾教授首先以“现象级”一词作为整个讲座的切入点阐述了“现象级”电影批评的概念。随后,陈犀禾教授以具体历史细节呈现的方式讲述了中国当代电影史上的三个现象级电影批评,即毛泽东对《武训传》的批评、朱大可对“谢晋模式”的批评和王一川、张颐武对第五代的批评。最后,陈犀禾教授总结了这三个现象级电影批评的共同点,即“它们都有对特定历史时期理想和价值的深刻思考与坚守,并能够占据历史的高地,把握时代话语权,体现了思想的力量”。

陈犀禾教授的精彩演讲,不时引发听众的阵阵笑声,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在学术交流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当代电影史的发展脉络,树立了学术研究的严谨扎实的观念,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陈犀禾教授讲学

(供稿/传播学院  陈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