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术交流

我院举行“再造传统:媒介社会学的理论图景与多元想象”学术工作坊

时间:2019-11-14浏览:307

2019年11月9-10日,“再造传统:媒介社会学的理论图景与多元想象”工作坊在福州市于山宾馆会议厅举办。本次研讨会由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和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联合主办。我校社科处处长袁勇麟教授、传播学院院长谢宗贵教授、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舒平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本次工作坊邀请了国内多位资深学者和著名刊物主编担任各场次的点评人,分别是台湾政治大学蔡琰教授和臧国仁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陈卫星教授、南京大学夏倩芳教授、《南京社会科学》虞淑娟副总编辑、《新闻记者》杂志刘鹏主编。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来自国内各大院校的18位新闻传播学者从各自视角出发,围绕媒介社会学的理论图景与多元想象两个主题,对“新闻创新”、“行动者网络理论”、“传播研究的物质性路径”、“空间转向”、“新闻知识论”和“现象学社会学”等展开“再诠释”。

为了让参会学者更好地呈现自己的研究观点、促进嘉宾及参会师生间的深入交流,本次工作坊为每篇论文安排了近一个小时的研讨时间,进行深入的报告评议自由讨论。工作坊主题聚焦、讨论深入,无论是报告人还是评议人都认真准备、真诚相待,会场上你来我往、“刀光剑影”,碰撞出无数的思想火花参会嘉宾和校内外旁听师生均参与其中,享受了一场学术的盛宴。此外,本次工作坊也在新闻传播学界引起较大的反响和回应,学术界对本次工作坊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