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学子勇夺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和二等奖

时间:2019-11-14浏览:986

11月7日—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的第十六“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我院参赛团队积极备赛、精益求精、不断突破,最终勇夺大赛特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创我院历史最好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播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共同组成的团队携带参赛项目《网络舆情“体制归因”演化机制及防控策略研究——基于503个教育网络舆情案例分析》勇夺特等奖,我院2018级传播学研究生林雅彬、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史祺桢为团队成员。团队针对网络舆情中“体制归因”现象,对自2016年1月以来的605个舆情案例展开了分析,从时间规律、关涉领域、矛头指向等角度切入,对存在“体制归因”趋向的教育舆情展开了研究,探讨其传播现状、演化机制和防控策略。

由我院莫莉副教授黄宁教授等指导的苏婷婷团队(参赛学生: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苏婷婷、2016级广告学专业毕伊方、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刘锦滢、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闽台班冯珍珍、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闽台班苏子秦、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张健欣)携带参赛项目《惠台政策视角下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路径研究——基于闽台两地的调查》荣获等奖,团队着眼惠台政策下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的意向问题,历时20个月,在台湾和福建两地发放问卷758份,实地调研台资企业、台创基地等33家,走访涉台政府单位7处。描绘了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的现状和意愿,构建了惠台政策视角下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的路径图。

据了解,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含港澳高校),200多万大学生参赛。经过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来自553所高校的1518件作品获得国赛参赛资格。经过全国初评和复审,来自204所高校的426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最终,我校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首捧“优胜杯”,创“挑战杯”参赛以来历史最佳成绩,实现在“挑战杯”赛事中连续六届国赛夺金同时,我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并成为下一届“挑战杯”国赛发起高校。

(林志富综合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