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术交流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小伟莅临我院做辅导报告

时间:2019-10-12浏览:376

10月9日下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我校客座教授蔡小伟应邀在学院五楼会议室围绕“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主题为我院师生和党员作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叶燊在报告会前会见了蔡小伟副部长,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讲座由院长谢宗贵主持,院党委书记刘舒平副院长张梅各系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到场聆听。

副部长在报告会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温了习近平同志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著写的《摆脱贫困》一书中对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出的重要观点。蔡副部长还结合自己多年的新闻工作经验,运用省内外的实际案例,对新时代如何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进行了深入阐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第一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关于党性和人民性辩证关系的深刻阐述;第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导向管理是新闻管理的第一职责,导向意识是新闻工作从业人员的第一素质,导向正确是福,导向错误是祸,导向正确的舆论监督才能推动社会发展;第三,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注重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求时、度、效,使新闻正面宣传有力有效,以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方针,开展好舆论监督;第四,把握新闻和舆论规律,对典型人物的宣传要有新闻性部长还提出了对媒体融合的新思考,认为随着历史和现实条件的变化,新闻规律也在不断变化发展,新闻工作者要牢牢把握住新闻工作的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希望传播学院的学生在未来工作岗位中要时刻谨记“四力”,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脚力、脑力、眼力、笔力”,创作出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新闻作品。

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新闻理论、科研教学与实践等问题向蔡部长进行提问和交流部长认为“新闻是一种眼光”,有什么样的眼光才能发现什么样的新闻,有什么样的眼光才能写出什么样的新闻社会需要矫正的力量,新闻就是一种矫正的力量做节目既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也要有解决问题的力量;在新闻工作中一定要多角度考虑问题,时刻谨记要在报道中把握“度”的问题

本场报告会也是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辅导报告,报告内容翔实,站位高远,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使我院师生深受启发,对我院师生进一步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林志富、陈宣彤/文,姜铭、刘名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