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术交流

广西财经学院张经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9-25浏览:1137

9月23日晚,广西财经学院教授、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厦门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张经武老师应邀在五楼会议室以“电影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吴青青主持,郑宜庸教授、陈骞老师和学院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

张经武教授分别从“电影文化遗产的定义”,“电影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我国电影文化遗产保护的紧迫性”,“电影文化遗产保护的方法”,“电影文化遗产发挥作用的机制”,“电影文化遗产利用的模式”这六个部分展开讲解。

首先,张经武教授从电影文化遗产的定义方面由工业遗产等相关概念引出了关于电影物质文化遗产和电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其次,通过“城影互动”现象提出了电影文化遗产保护对电影的意义以及对城市的意义;再次,从“三大乱象”、“四大困境”向我院师生阐述了我国电影文化遗产保护的紧迫性;之后,张经武教授从博物馆保护、活态保护、数字化保护、综合性保护等四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电影文化遗产保护的方法;紧接着,张经武教授分别对爆米花效应、火车效应、贫民窟效应这“三大效应”,以及纵向后延、横向延伸这“两大路径”对电影文化遗产发挥作用的机制作进一步阐述;最后,张经武教授把电影文化遗产利用的模式分为六个方面:电影文化+城市特色、经典影片+城市旅游、电影场景+现实体验、电影文化+创意街区、电影科技+城市游乐、电影元素+商业经营,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余论总结,电影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研究是电影学研究的拓展领域和创新领域,这一研究对于中国电影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陈宣彤/文,刘名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