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传播学院专业介绍

时间:2013-06-20浏览:812

(招生咨询电话:059122868580  Web: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1个博士后流动站(戏剧与影视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专业硕士广播电视艺术),4个本科专业(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四个专业均招收闽台合作办学类型学生。业已形成应用型与学术型兼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是福建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学院的数字媒体实验中心为省重点教学实验中心,媒介文化研究中心是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学院与省广电局合作建立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广播电影电视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与新华社福建分社、福建省广电集团等多家媒体合作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学院还拥有福建师大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福建师大文化产业研究发展中心、影视艺术研究所、台湾传媒与舆情研究所等多个校、院辖研究机构,是福建省传播学会挂靠单位。

学院现有本科生、研究生共1000多人。在教学上,学院努力拓宽专业口径,加强学科基础教学,强化学生实践,注重培养专业技能,学生发展成果丰硕,就业前景良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中,有200多人次在校时荣获过校级以上各种专业比赛或社会活动评比的500多个奖项,出版著作3部,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作品150余篇,共54万余字。其中,郭蕾获明日之星全国总决赛亚军;车玲玲获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杯周冠军;陈怡静获省第五届大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奖;欧阳丹娜获首届华东六省主持人新人赛金奖;林洪洋获第二届华东六省主持人新人赛金奖;林芃获福建省第四届金话筒主持人新人赛金奖;郑颖、郑哲翛、洪珍茹、陈丹艳分别获一、二、三、四届海峡两岸主持新人赛金奖;张晓敏、余乐的纪录片《马幸》获第二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优秀奖(国内仅3名);周耿忭的DV作品《地下生活》在第三届国际学生影视展播出;林潇潇的中篇小说《高四学生》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并获《小说月报》第9届百花奖中篇小说奖;林煜的FLASH作品《寻找》获首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动画短片学术奖;杨君君入选2010年亚运会和2011年世界大运会注册大学生记者,成为大运校园传播大使2010年首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上王龙婷、陈欣创作的短片《裳礼》获首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创意单元提名奖;陈欣、王龙婷、王磊、林龙阳共同创作的短片《得》获世博竞赛单元提名奖;修小萍、林铮铮创作的记录片《爱唱歌的刘涛》入选2010年台湾华语电视论坛青年短片观摩作品;王龙婷、陈欣、林龙阳、王磊的电影实验片《EXPO(二)得》获得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等。广告专业学生在2012联想创意营销大赛中获得东南赛区冠军等。

学院学生主演的大型话剧《同桌的你》获第一届福建省水仙花杯文化艺术展演一等奖,并代表福建省晋京参加全国大学生话剧展演活动;小品《深情感谢总书记》、《画像》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三等奖;合唱《鸽子和少年》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话剧《无人在场》获福建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节金奖;小品《点燃一盏希望的灯》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二等奖;合唱《丢丢铜》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类表演二等奖;《人民公仆——谷文昌》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戏剧类表演二等奖;音诗画《红岩颂》获福建省艺术院校(系)文艺调研一等奖;朗诵作品《土楼回响》获第十二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第六届大学生朗诵大赛优胜奖;学生作品获得全国2010/2011两届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福建赛区特等奖等等;近年来,学院承担了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华南片区分会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福建分会场的主办工作,学院还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建成学生教学实践基地。

一、按大类招生专业培养与分流工作

为贯彻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创新型人才的本科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培养竞争意识,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学院全日制本科生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的模式,并在前期大类招生的基础上,通过专业分流开展专业教育,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2013年学院按新闻与传播学大类招生的专业包含广播电视学和广告学两个专业。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广播电视新闻学和广告学两个专业不按大类招生。

学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选择专业大类,具体专业大类名称、专业大类所含专业(或专业方向)、招生批次、招生人数等信息以当年度所在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不分专业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和学科大类课程;第一学年结束后综合学生兴趣、社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教学资源配置等因素,根据个人申请、结合学生平均学分成绩选拨的工作制度,公正、公平、公开地进行专业分流工作。

二、传播学院各专业介绍

(一)新闻传播学类(含广播电视学、广告学)

1.广播电视学  本专业是研究广播、电视及互联网等大众传播媒介新闻信息传播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的新闻学应用专业。该专业对学生进行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播音、节目主持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是具有综合应用能力的新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广播电视部门、党政机关、报刊杂志、影视制作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广播影视制作及媒介管理及经营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课程结构:新闻与传播学系列基础课程、应用型文科系列通识课程、新闻学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摄影、电视制作技巧、电视编导基础、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传播心理学、电影读解、广电文稿写作、广电新闻采编等。

2.广告学  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师资队伍,注重专业教育学习与职业实践实训相结合,发挥与行业密切关系的资源优势,健全校企联合培养广告创新人才的运行机制,通过提高学生的项目策划、文案写作、品牌营销、创意传播与运营执行等五项基本能力,培养具有行业分析力、市场洞察力、人际沟通力、营销创意力与项目执行力的现代广告传播人才。毕业后能在广告公司、新闻机构、信息咨询行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广告部门从事广告创意、整合传播、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展销推广、公共关系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课程结构:新闻与传播学系列基础课程、应用型文科系列通识课程、广告学概论、美术基础、市场营销学、社会学原理、中外广告史、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广告心理学、广告图形创意、广告策划、项目策划与执行、广告媒介计划、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调研广告设计制作、品牌学、网络广告、广告社会学等。

(二)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专业是一门具有鲜明实践色彩的语言应用型学科。在专业教学上,我们秉持能力本位的理念,借助实践能力的培养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围绕播(播音)、说(主持、即兴口语表达)、采(新闻采访)、控(言语控场)等四个方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具有新闻传播、广播电视艺术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够在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其他行业用普通话或闽南话从事播音与主持工作,具有沟通、表达与协调能力的创新型语言传播专业人才。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课程结构:播音发声学、播音语言表达、广播电视主持、节目主持概论、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访谈艺术、即兴口语表达、主持心理学、主持形象设计等。

(三)广播电视编导    本专业是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艺术形象思维为引导,面向国内影视数字化制作人才巨大需求而设立的新兴交叉型艺术类本科专业。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影视、动漫、网络游戏、网站艺术设计乃至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在广电节目创意、文电文艺编导、影视剧编导、动漫(特技)制作、网络艺术创作等专业岗位上有广阔的适用空间。毕业后能在电视台、电台、网络视频、广告公司、影视公司、文化传播机构、动漫、游戏公司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影视艺术节目策划、制作、运营等工作。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课程结构:影视艺术概论、广播电视文艺学、影视精品解读、电视剧创作、影视剧作、影视编导、电视艺术节目制作、电视文艺晚会摄制、纪录片创作、电脑动画、电视艺术形态研究、电视艺术美学、影视摄影艺术、影视音乐、电视节目策划、解说词写作等。

三、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本项目的建设基于充分发挥福建师范大学与台湾合作高校的专业及师资优势,通过尝试与台湾世新大学联合培养“3+1”办学模式(即第三年在台湾世新大学综合学习、应用实践,其余3个学年在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学习),引进台湾合作高校先进课程体系、高素质的国际化师资,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立足于培养服务海西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学业按照学分制管理。学生第一、二学年在我校学习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方向课和选修课,每学年均有台湾教师前来讲座或授课;第三学年赴台湾世新大学学习,以拓展视野,完善思维,第四学年回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就读,并安排系列实习实践活动。学生修完规定的学分后,经考核鉴定合格,颁发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台湾合作学校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

(一)广播电视学  本专业是适应当代媒介环境,研究广播、电视及新媒体等大众传播媒介新闻信息传播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的新闻学应用专业,注重实践教学。该专业对学生进行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播音、节目主持、新媒体运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是具有综合应用能力的新型专业,突出闽台合作特点,强化实践动手能力的训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广播电视部门、党政机关、报刊杂志、影视制作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广播影视制作及媒介管理及经营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课程结构:台湾高校系列专业课程,新闻与传播学系列基础课程,实践实验系列实训课程,按照以下模块进行教学:

 “专业技术课程模块: 包含一系列广播电视学专业涉及到的技术基础,如摄影、摄像、数字技术、剪辑等。

 “专业能力课程模块: 包含一系列广播电视能力训练课程,如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企划与写作、电视制作技巧、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广播电视策划等。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新闻学理论、新闻评论、电视技术专题、电视企划与创作、广播电视摄制实务等。

(二)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专业借助台湾合作高校的口语传播系师资,强化其鲜明实践色彩的语言应用型学科特点。在专业教学上,秉持能力本位的理念,借助实践能力的培养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围绕播(播音)、说(主持、即兴口语表达)、采(新闻采访)、控(言语控场)等四个方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具有新闻传播、广播电视艺术、新媒体、企事业形象传播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够在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其他行业用普通话或闽南话从事播音与主持、口语传播与沟通工作,具有很强的沟通、表达与协调能力的创新型语言传播专业人才。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课程结构:台湾合作高校系列口语传播课程,播音与主持基本技能系列课程,实践实验系列实训课程,有播音发声学、播音语言表达、广播电视主持、节目主持概论、口语传播、新闻采访与写作、访谈艺术、即兴口语表达、主持心理学、主持形象设计等主干课程。

(三)广播电视编导    本专业是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艺术形象思维为引导,面向国内影视数字化制作人才巨大需求而设立的新兴交叉型艺术类本科专业。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影视、动漫、网络游戏、网站艺术设计乃至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在广电节目创意、文电文艺编导、影视剧编导、动漫(特技)制作、网络艺术创作等专业岗位上有广阔的适用空间。毕业后能在电视台、电台、网络视频、广告公司、影视公司、文化传播机构、动漫、游戏公司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影视艺术节目策划、制作、运营等工作。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课程结构:有台湾合作高校系列课程,广播电视编导系列基础课程,实践实验系列实训课程,按照以下课程模块教学:

 “艺术素养课程模块: 包含一系列广播、电视、电影的艺术欣赏课程,如,听觉传播、视觉传播、类型电影、电视精品导读、电视节目形态等。

 “专业概论课程模块: 包含一系列影视艺术、大众文化、文化产业概论课程,如影视概论、文艺创作美学、文化创意产业等。

 “专业技术课程模块: 包含一系列广电专业涉及到的技术基础,如摄像、影音剪辑、数位影像处理、视觉特效等。

 “专业能力课程模块: 包含一系列影视艺术类型创作课程,如剧本写作、电视企划与写作、影视制作、电视摄制实务等。

 “专业方向课程模块: 分为戏剧类电视节目创作方向、非戏剧类电视节目创作方向、动画创作方向等,包含了电视导播学、纪录片制作、动画电影制作等课程。方向设立可动态调整。

(四)广告学  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师资队伍,并借助台湾合作高校师资和教学资源,注重专业教育学习与职业实践实训相结合,发挥与行业密切关系的资源优势,健全校企联合培养广告创新人才的运行机制,通过提高学生的项目策划、文案写作、品牌营销、创意传播与运营执行等五项基本能力,培养具有行业分析力、市场洞察力、人际沟通力、营销创意力与项目执行力的现代广告传播人才。毕业后能在广告公司、新闻机构、信息咨询行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广告部门从事广告创意、整合传播、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展销推广、公共关系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课程结构:台湾合作高校系列课程,广告学系列基础课程,实践实验系列课程,有广告学概论、美术基础、市场营销学、社会学原理、中外广告史、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广告心理学、广告图形创意、广告策划、项目策划与执行、广告媒介计划、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调研广告设计制作、品牌学、网络广告、广告社会学等主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