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夺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时间:2017-11-22浏览:228

  

竞赛终审决赛于11月14日-19日在上海大学举行,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本届“挑战杯”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含港澳知名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230件作品进入国赛,其中入围决赛参加现场问辩的作品754件(含港澳地区参赛作品)。最终,由我院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叶大扬同学负责、宋美杰副教授指导的项目《大学生网络信贷消费的行为导向与防控机制研究》(参赛学生:叶大扬、王蓉、李书凝、李心怡;指导老师:宋美杰、张翔、吴佳妮)喜获二等奖,实现我院在“挑战杯”国赛赛事中零的突破。值此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我院在本届国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学院领导、参赛师生500多个日夜辛勤付出、努力耕耘的结果,也是我院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的成效体现,更是我院参赛团队对母校衷心、诚挚的祝福。

该项目作品着眼我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大学生网络信贷消费快速增长、校园网贷业务应运而生的背景,对大学生网络信贷消费行为展开研究,探讨其治理机制。项目采用问卷法、访谈法、内容分析法等研究方法,选取三所省属重点高校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分析大学生网络信贷消费的现状,总结出“一高三化”的特点,即可支配收入高,且消费倾向娱乐化、轻奢化、网络化,并构建了大学生信贷消费易感群体可视化模型。通过调研,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提供科学依据,为帮助高校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监管提供有益建议。

  

挑战杯颁奖典礼现场  

师生合影  

  

  (林志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