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术交流

“让人成为人”——二更短视频纪录片专场实践交流讲座在我院开展

时间:2018-12-07浏览:278

12月5日下午,我院邀请二更视频总编室执行主编、视频导演组组长胡经环先生开展主题为《记录:让人成为人—二更短视频纪录片的创作速成实践与影像语言》实践交流讲座。我院2017级、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同学、部分其他专业同学、校级各新媒体、融媒体指导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胡经环老师就纪录片的存在价值与意义和大家进行探讨解释,指出影像是传播手段中的一股有力力量。此外,胡老师列举影片《人生七年》、《意志的胜利》为同学们详细讲述在选题构思方面“创意”推动了人物、驱动力、价值以及社会影响要素的出现。简要为大家介绍戏剧原理、经典剧作三幕式结构。详细介绍视听语言知识,现场播放《一代宗师》和《海街日记》预告片分析两部剧作的景别差异。色彩是有情绪的,胡老师利用实例图片指出画面的不同色调表现情感是不一样的。

本次讲座不仅有理论的学习,胡经环先生也带来了满满干货。谈到拍摄与采访技巧时胡老师现场演示如何防抖,拍摄扭转、运动等镜头。除了专业课堂知识,大家学习到不少课外的小技巧。讲座接近尾声时胡老师播放二更视频之前的拍摄作品与大家分享拍摄历程。最后,福师大毕业季《未来的我们》拍摄者刘成伟学长与在坐同学分享交流。

分享在热情的掌声下圆满落幕。与会学生表示,此次讲座向大家展示了最前沿的短视频的制作方法与心得,这对于每一个同学都是十分有益的。


                                               (供稿/传播学院刘宇丹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