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燕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时间:2021-05-11浏览:820

         57日下午,福建师范大“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执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燕教授莅临我院,围绕“由历史到当下:香港电影总体观察”议题开展讲座。讲座由学院吴青青副院长主持,我院师生到场聆听。

         张燕教授首先梳理了香港电影的历史脉络与“香港性”,总结出香港电影独有的内在品格:一是类型创作为主导、产业运作为支柱;二是艺术表达为内核,文化建构为底蕴;三是市场生存为要务,跨界创作为动力。其次,张燕教授通过对香港电影的现状考察表示,当下的香港电影存在原创能力不足的危机,续集电影占主导,纯本土创作比较少,合拍片已经成为香港电影在后CEPA时代发展的主流。最后,张燕教授总结了香港电影的重要美学趋势:一是以《一念无明》等为代表的社会边缘人文景观、写实主义美学关照多;二是新香港性的荧幕景观的呈现;三是以《红海行动》等新主流电影模式的成功打造,类型美学的融汇拓展。

         在本场讲座中,张燕教授以直观明了的生动案例和数据让在场师生对香港电影的历史与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拓展了学术视野的同时,丰富了专业见闻。

         本次讲座是我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系列讲座活动之一。近两年我院选聘了十几位来自全国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有效提升师资团队实力,有力推进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工作。

                                                 毛丹/文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