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连线广财大,同上记者课——首席记者卢和光与播音班同学分享出镜报道经验

时间:2021-04-26浏览:308

4月26日下午,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首席记者卢和光作为即兴口语传播课程协同教学团队的业界导师,福师大以及广东财经大学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上了一节特殊的观察报道课

卢和光老师从业二十年参与伦敦奥运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国内外重大新闻报道作为即兴口语传播课程协同教学团队的业界导师今日应邀与同学分享以“观察从心开始”为主题的报道课本次分享会以“空中课堂”形式连线广东财经大学19级播音主持专业同学实现跨地域跨高校联合教学

卢和光老师以315的“医保卖药”新闻事件为案例分析了记者如何运用观察力挖掘并解读信息:“在现场,要灵活运用五感,不要局限于视觉看到的东西,多感官的结合往往更能发现新闻细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气氛活跃。卢和光老师不仅对每一个同学的回答给予了肯定,提出了值得改进的地方,引导同学深入思考。

在课堂的最后,卢和光老师表达了对播音主持专业同学的就业前景的关注,并建议在媒介融合时代,不妨进入主流媒体机构,夯实基本功。想要走的更加长远,传统媒体的严谨专业与互联网创意思维缺一不可。

通过课堂学习,同学们认识到,智能时代对主持人的挑战在于,主持人的角色定位从内容生产的最后一棒,转而成为内容创造者,这就要求同学们不仅仅是要在播读上下工夫,而且要在思维、创意、策划、内容生产上加强训练。广东财经大学的同学也表示,很喜欢这场别开生面的口语课,并认为这将为他们实务操作提供帮助,也对在课上表现良好的福师大学子印象深刻。

作为教学科研活动的一个环节5月10日,福建师范大学与广东财经大学19级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还将以展现校园风采为主题,选取校园内的八个景观,分组进行直播连线报道活动。两校同学表示对后续的教学互动期待值满满。

跨地域跨高校的互动学习,资源共享,是《即兴口语传播》课程教学改革的一部分,也是该课程在教学模式推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尝试,为进一步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水平,促进高校间有益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经验与帮助。

在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背景下,《即兴口语传播》以培养“卓越新闻主持人才”为目标,以“深度学习理论”重构课程体系,研创“流水教学模式改善课堂学生专注力,透过设置游戏式与体验式环节,结合反思报告的填写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知识体系,从而使学生掌握在复杂世界解决复杂问题的高阶能力。一系列教学创新举措,让知识不再是“与世隔绝”的凝固的知识点,而是来自实务界的“源头活水”,“流动”在学校与社会,老师与同学们之间,使学习成为拥有创新性和高阶性,并富有挑战度的过程,师生沉浸于此,彼此启发,并源源不绝地产生新的创造

 

谷子怡/文

卢佳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