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2015新闻广告学科建设与教学高级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时间:2015-05-22浏览:391

  

    517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2015年高等院校新闻传播、广告学专业学科建设与教学高级研讨会”在我院五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全面推动我国高校新闻学和广告学教育研究,汇聚思想,分享经验,交流资讯,提升学术。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少华教授和厦门大学陈培爱教授开展专家讲座,我院院务委员张梅副教授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沈浮郡编辑共同主持,院长谭华孚教授致开幕辞。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议程,来自浙江、江苏、江西等地的高校青年教师、福建省内其他高校教师、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和部分同学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马少华教授在上午的议程中做了“在教学互动中深化对新闻实务的认识”的主题讲座。在讲座中,他通过自己14年的新闻评论教学经验,结合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问答,对新闻评论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分享了他对新闻评论的基本功能、新闻评论论证的具体方法和修辞的特定效果等研究成果。其中他对归谬法在新闻评论中的运用做了详细分析。他以课堂的教学案例作为分析材料,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归谬法的认识,认为归谬法不仅依赖于具象层面的类比,还依赖于抽象层面的演绎,但归谬法本身有一些陷阱和边界,很多新闻评论就出现偷换论题、“稻草人谬误”、类比不当等问题,应当引起重视。最后,马教授跟在座的各位同行和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感悟,包括寻找包含普遍规律的新鲜案例、由规范问题到效果问题的考察、回答同学问题时的“多闻阙疑”态度、接通更开阔的教学资源。马教书坦言,这些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感悟都是在教学互动中获得的,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思想碰撞,是真正的创造性、生产性活动,而不只是对知识的“消费”。马教授生动具体的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参与互动。

厦门大学陈培爱教授在下午做了题为“广告史研究与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讲座。首先,他分析了当下人文科学研究的大环境,表达了对新闻传播和广告专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接着他进入主题,梳理了广告学研究的缘起及其学术地位、广告史研究架构与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广告史研究与广告学学科体系、广告史科研的选题与价值。作为广告学专业的学科带头人,陈教授的讲座围绕着广告学这个学科的研究、建设、教学展开,呈现出了高屋建瓴般的学术视野,让在座的师生获益匪浅。在自由研讨环节,许多青年教师向陈教授请教了广告史的教学方法,陈教授提了四点建议:(一)史论结合;(二)静态与动态结合;(三)重点与一般结合;(四)传统学术与应用型结合,给予了青年教师极大的启迪。另外,他在讲座中谈到自己和他的博士生们正在做的一个大工程,即《中国广告通史丛书》,这让在座的师生心生敬意与期待。

此次会议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落幕。谭华孚院长做了会议总结。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以深入总结、交流新闻学和广告学相关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共同探讨新媒体时代新闻学和广告学教学面临的新问题、新趋势,积极搭建新闻广告学科教师有效沟通、交流的平台的会议目的。         

                                                                         图 郑登滨、陈芸 文 陈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