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袁勇麟教授再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部级课题立项

时间:2013-06-13浏览:435

  近日,袁勇麟教授率领传播学研究生陈经纬、林杰、黄建标、张超申报的《海峡两岸少儿读物出版合作研究》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部级课题立项。这是袁勇麟教授继前些年成功申报国家广电总局部级社科基金项目新形势下对台广播的传播策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部级课题《海峡两岸书业交流与合作研究》后,再次率领传播学研究生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部级课题立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少儿读物出版势头强劲,成为整个出版行业中最具活力、最具成长性的板块。但是,我国从少儿读物出版大国向少儿读物出版强国迈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克服许多发展瓶颈。如我国的少儿读物出版产业如何从散沙型向集约型出版格局转型,培育发展以资本、人才、市场为导向的大型少儿读物出版集团;如何面对影视、动漫、网络、游戏等现代媒体的挑战,构建少儿读物出版产业的大少儿文化产业链;如何推动少儿读物出版产品在激烈的竞争中进行赢利模式升级;如何顺应潮流,推出适应现代社会儿童需求的数字电子少儿读物;如何打造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少儿读物出版社、品牌少儿读物、品牌少儿读物作家,等等。而台湾地区进入21世纪,不仅生活步伐加快,图书市场出版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少儿读物市场呈现出与国际接轨、主题多元化等现象。由于两岸在出版政策上的一些差异,合作出版和销售图书依然处于初级阶段,以少儿读物作为先驱,试水两岸图书互通有无,无疑是一个明智而富有前景的选择。海峡两岸少儿读物出版合作研究,具有比较深远的现实意义,将为海峡两岸的少儿读物出版乃至于整个出版业的合作交流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