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我院青年教师陈蕾博士参加“2014年中外新闻传播理论研究与方法暑期学校”

时间:2014-07-25浏览:524

201477716,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新闻学院和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外新闻传播理论研究与方法暑期学校”在上海举行。我院青年教师陈蕾博士经过主办方综合评定获得此次学习资格,修完全部课程并顺利获得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此次暑期学校延请了陈韬文、祝建华、潘忠党、赵月枝、郭中实、翟学伟、童兵、李良荣、黄旦、陆晔、吕新雨等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其课程主题依次分别为:新媒体时代舆论表达和舆论引导的新格局(童兵)、大数据时代的传播学研究(祝建华)、中国人的关系向度及其理论发展(翟学伟)、中国人的信任模式及其文化比较研究(翟学伟)、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框架(赵月枝)、传播全球权力转移与中国“软实力”问题(赵月枝)、大众媒介翻案史学与“列宁德奸”案的前世今生(吕新雨)、还原变形与再处理——中国当代艺术与摄影中的媒介和媒介图像(顾铮)、概念化阐释的几个要点(郭中实)、再看新闻与距离:概念化阐释的一个个案(郭中实)、传播研究范式的反思与创新(孙玮)、当前新媒体的焦点问题(李良荣)、传播理论建构的逻辑(陈韬文)、迈向比较传播的视角(陈韬文)、如何理解互联网的政治影响力(潘忠党)、理解新媒体:从媒介化到驯化(潘忠党)、中国报刊史书写的新视野——以戊戌变法前后报刊为例(黄旦)、新技术新传播新受众(陆晔)。本届暑期班共有69位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博士研究生与新闻传播院系青年教师参与学习。

据悉,中外新闻传播理论研究与方法暑期学校是在教育部的支持与指导下,复旦大学针对当前中国新闻传播学科教育中普遍存在的“基础薄弱、内容偏狭”的问题,在传统的研究生及偶遇框架之外另辟空间而举办的,旨在通过整合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传授前沿性、创新性的知识和理念,并借此交流平台建构传播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到目前复旦传播学暑期学校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学界获得高度好评,我院至今已有多位老师参加,均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