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我院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参加北京大学首届“中欧对话:传播与媒介研究”暑期班

时间:2014-07-25浏览:242

    首届中欧对话:媒介与传播研究暑期班于201471至1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暑期班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瑞士卢加诺大学中国传媒观察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欧洲大学中心联合举办。我院2012级传播学研究生林建兰因其论文《关系、传播与说服:传播学视野下的标会研究》通过匿名评审而获得此次珍贵的学习资格。

    来自欧洲高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及国内著名高校的20余名教授进行全英文授课,主要针对中国与欧洲传媒产业框架内关于电视、广播、纪录片及文化研究中的一系列经典与前沿的问题进行探讨。暑期班设有青年论坛,26名来自国内外各个高校的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报告个人研究选题,并接受教授与其他学员的提问及点评。林建兰同学此次的报告主题为标会研究,论文将标会置于传播学框架下去探究标会中的符号与人际互动,“标会”的特殊性及研究方法吸引了在座的多位暑期班学员,尤其是吸引了同样存在标会的浙江、广州高校的教师的注意,并得到了国内外多位教授的论文指导意见。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吴靖教授与许静副教授肯定了此次报告的选题价值与研究价值,吴靖教授对标会的后续研究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意见与建议。

    此次学术活动为中国与欧洲在新闻传播研究领域进行学术对话及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不仅推动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而且也引发了不同学科背景、不同研究领域内的思想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