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在我校揭牌成立

时间:2013-06-01浏览:121

 

  526,我校传播学院、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两岸传媒》杂志合办的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在旗山校区举办成立庆典暨首届闽台媒介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耀华,福建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省外宣办主任卢承圣,福建省台办副主任林江玲,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导郑卫华,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陈清河共同为基地揭牌。台湾中国时报社社长王美玉、旺报集团社长黄清龙、中国电视公司总经理李泰临、读者周报董事长吴治亚、今日传媒董事长张树森、胡金铨导演文艺基金执行长石隽、中国广播公司新闻部经理冯小龙和大陆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总编辑卢文兴、福建省广电集团综合频道总监熊仕顺、海峡卫视总监唐为权、海峡都市报社长孙德坚、厦门日报副总编辑林水琛等应邀出席。

 

  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合作三方将分别于两岸设立基地的办事场所,整合两岸传媒领域的产、学、研三界力量,共同展开与两岸媒介文化协同创新有关的研讨、交流、观摩以及讲习活动,陈列、展示、放映有关两岸,特别是闽台媒介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的研究成果;基地将以搭建开放性全媒体体验讲习平台起步,定期轮流主办有关两岸媒介文化发展方面的高峰论坛,未来还将建立具有区域特点和两岸交流特色的大型体验讲习基地,力求面向华人传媒的当代发展提出新知与创意。

  首届闽台媒介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华语媒体的传播影响力与两岸协同创新为主题,14位海峡两岸知名传播学者与媒体主管发表演讲,进行跨领域的思想交流与观念碰撞。台湾的传媒主管还就《数字时代纸媒生存之道》《华语影视的国际影响》《建构跨越海峡的媒介市场》等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随即将展开包括举办美国摄影大师Frank S. Folwell讲座、《图片上的历史——两岸(闽台)交流交往》摄影巡回展以及2013两岸未来传媒领袖讲习所等三项活动,均突出两岸交流与产学界互动的特点。

  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的成立,引起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新华社、中新社和省内多家媒体当天均作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