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心灵家园

心理调节小技巧—大学生恋爱心理问题透视

时间:2013-03-20浏览:700

大学生恋爱心理问题透视

爱情无疑是大学生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大学生恋爱也早已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了。卧谈会上、餐厅饭桌旁、课间教室里,都常有兴致勃勃的谈论。爱情是那样独具魅力,拨动着同学们的心弦,令人寻觅和向往。然而,恋爱问题恰恰也是大学生最感困扰的问题之一,因为恋爱问题处理不当,导致当事人心理痛楚、人格扭曲,甚至引发精神失常的例子在大学校园里时有发生。

那么,爱情究竟是什么?大学生恋爱心理的阶段特征是什么?大学生如何避免恋爱中的心理危机?爱情是什么?是一个古老而常新的话题,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斯腾伯格在1988年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新的见解。他的爱情三元论认为,人类的爱情虽复杂多变,但基本上不外由三种成分所组成:

(1)动机成分。爱情行为背后的动机,对人类而言极其复杂。其中,性动机或性驱力,以及相应的诱因,如异性之间身体容貌等特征是重要原因之一。

(2)情绪成分。属于爱情的情绪,除了爱与欲之外,肯定还夹杂着其他的成分,所谓酸甜苦辣的爱情滋味。

(3)认知成分。爱情中的认知作用,对情绪与动机两种成分而言,是一种控制因素。如果将动机与情绪分别视为电流与火花,认知就是开关或调节器,它可斟酌爱情之火的热度予以适度调节。

按照他的观点,虽然两性间的爱情形式因人而异,其实都是由这三种成分以某种方式的混合所演绎的。他进一步将动机、情绪和认知各自在两性间发生的爱情关系,称为热情、亲密与承诺,即以动机为主的两性关系是热情的,以情绪为主的两性关系是亲密的,以认知为主的两性关系是承诺的、守约的。而完美的爱情应该是三者俱备,且合而为一.

心理学家根据恋爱中对爱情的追求,进一步把爱情分为健康和不健康的两大类。健康的爱情表现在:(1)不痴情过分,不咄咄逼人,不显示自己的爱情占有欲,能够充分尊重对方;(2)将爱情给予对方比向对方索取爱情更使自己感到欢欣,并以对方的幸福为自己的满足;(3)是彼此独立的个性的结合。不健康的爱情表现在:(1)过高地评价对方,将对方的人格理想化;(2)过于痴情,一味地要求对方表露爱的情怀,这种爱情常有病态的夸张;(3)缺乏体贴怜爱之心,只表现自己强烈的占有欲;(4)偏重于外表的追求。

人在社会中始终不是孤立的存在,而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心理健康产生重要影响的人际关系的侧重点也是不同的。对大学生而言,曾经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伴群关系,正让位于两性间的恋爱关系。恋爱关系对大学生的意义,事实上已超出了这种关系本身,而是作为其自我认定和自我价值感的基础。所以,大学生恋爱是身心发展的需要,对其心理健康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必须是建立在真正的、健康的爱情基础之上的。反之,不仅不利于心理健康,而且由于大学生的身心发展并未完全成熟,可能对其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