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心灵家园

心理调节小技巧—大一新生心理问题及调节方法

时间:2013-03-20浏览:1056

大一新生心理问题及调节方法

在一定社会环境中生活久了,人们会形成某种生活习惯和思维定势,刚进大学校门的大一新生由于环境、角色的突然转变,自然会遇到更多的问题、矛盾和困惑。新生如不尽快解决这些问题,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将对其未来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干扰其身心的健康成长。

大学新生适应期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

难以适应生活新环境的焦虑心理

新生入学首先面临的就是生活环境的变化,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上大学前,生活上对父母有较强的依赖心理,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生活上不能自理;有的学生缺乏集体生活的经验,不知道如何与寝室同学相处,不知关心他人;有的不适应水土和饮食、气候、语言环境、作息制度等的变化等,这些不适应容易导致烦躁、痛苦、紧张不安等焦虑情绪和疲倦、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亚健康状况。 

自我评价失调导致的自卑心理

大学校园是群英荟萃、高手林立之地,大学生谁没有"辉煌的历史"?谁不是中学时代的佼佼者?这种习惯于老师宠爱、同学们嫉羡的优越感往往成为你发展的障碍:有的学生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挑战,原有的优势和平衡被打破,自尊心受到严重创伤,导致自我评价失调,由强烈的自尊心转为自卑心理。

对大学生活的期望值过高与现实冲突的失落心理

很多学生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戴上白底红字的校徽,会长长地吁一口气,认为可以痛快地玩一玩,彻底地放松放松,以偿还那枯燥、单调的青春。但是,网球场上的身姿,舞池中的乐曲都只是丰富大学生活的点缀。"大学生活"更多的意味着图书馆中座无虚席的苦读,报告厅里艰深的学术报告,校园湖畔琅琅的读书声……有的学生会觉得大学生活并非想象中的完美,所上大学并非自己所愿,从而产生强烈的失望感。

大学新生的以上适应不良可以通过自身的调节和学校、老师的帮助及时调整,摆脱负面情绪的影响,不断充实自己,建立新的自信。

学习适应不良的调节方法,有增强学习动机、克服考试焦虑和掌握科学方法三种。大学新生要明确学习意义,培养学科兴趣。另外,大学授课进度快、难度大、内容多,需要学生通过自习进行消化吸收,学生要尽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合理安排时间包括珍惜时间,讲究科学用脑艺术,提高时间利用率,搞好课前预习,提高听课效率,注意及时复习,加强课外作业练习,做好阶段小结,学会利用书刊资料,利用身边的资源,包括图书馆和其他教学辅助设施。 

社会适应不良的调节包括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及时排除社交障碍。首先要增强自信,消除自卑,不要过多计较别人的评论。害羞的人在陌生人面前,暗示自己正是锻炼的机会,能在陌生人面前勇敢地说出第一句话,随之而来的就是顺理成章的语言了。加强社交训练,学会社交的技巧和策略,对他人尽量采用安慰和弥合的方法,培养善于观察别人的真实需求和情感反应的素质,站在别人的立场,多替他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