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播音主持校友座谈会

时间:2014-11-10浏览:1007

    119日下午14时,“网络时代播音员主持人核心能力嬗变与人才培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校友座谈会在传播学院五楼大教室举行。座谈会由彭曙光老师主持,部分老师、校友、在校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现在北京央视网工作,2011年从我院毕业的校友陈晶晶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在学校里最难忘的记忆和最怀念的老师

陈晶晶认为,传播学院最可贵的一点就是它不束缚她的梦想。她举了一个从前上学时期的例子,遇到已经会了的课程,她就逃课去图书馆看书。老师对她说过,只要她考试第一名,就不会管她逃课,所以她一直保持班上成绩第一。

她笑着说道:“之前我一直认为老师是不知道我名字的,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有一次在阶梯大教室上课时,我和同学聊天,老师当众叫出我的名字并对我提出了批评,从此以后我就知道老师有在关注我了。”

谈及最怀念的老师,陈晶晶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彭曙光老师。大一专业考试时她以山东省第二名的好成绩被这个老师招进来,所以对这个老师印象很深刻。

在她印象里,彭老师要求严格,但有时又很亲切,她经常跟其深度探讨播音的技巧。彭老师是北广老字号科班出身,而播音深厚的底蕴又很需要他这种传统的教育方法,因此他对她们大一打好基础的教导她铭记在心。

离开学校后又回来的感受

陈晶晶表示,2011年参加完毕业典礼后,她已经开始在北京实习,那时工作又处于动荡时期,所以一直没有抽出时间回母校看望。现在工作稳定了,又赶上学院十周年生日,她就借着这个机会赶回来了。

“我认为母校中优秀的老师数不胜数,因此我有责任把自己奋斗的经验跟学弟学妹们传授一下,最起码大学毕业后你们找工作能有所捷径往上走,不像我,我刚开始工作的那时候都是自己摸索。”这就是陈晶晶回来最大的原因。

 

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看过传播学院的官方微博后,陈晶晶觉得很有意思,互动性也很强。而对于来采访的同学,她表示,记者团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我很看好90后,你们的思维很活跃,你们很开朗、很积极、很阳光,希望你们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加油。”

对传播学院的祝福

我从不后悔选择了福建师范大学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很值得,这里的老师和环境都为我的成长提供了非常有营养的土壤,所以才有我小有成就的现在。希望传播学院越走越好,能吸引更多优秀的才子,我们毕业之后再来报答母校。

经验之谈

陈晶晶觉得,作为大学生应该争取去当地电视台实习,积累经验和人脉。大一就可以开始看央视招聘信息,看自己符不符合基本条件,如政治面貌、学历等,以此掌握央视招聘的规律。还要关注央视新浪微博,机会得靠自己留心。并且养成每天晚上看新闻和时事的好习惯。清楚自己应该播报什么,不应该播报什么,应遵从党的纪律。

她还将自己面试的经验大方与同学们分享,如面试时要有时间观念,并注重仪表。简历要简洁,包括实习经验,大学荣誉和自我总结就行了。她还说,每一个人都要善待自己,当工作得不开心了就去做自己想做的。

陈晶晶是一个为人处事非常有分寸的人。她对学弟学妹们说:“当你想寻找机会向上攀登时,要掂量掂量自己的身份,看看自己够不够格。重要的是,少说话多做事,让领导喜欢。我们不可能跟同事成为知心朋友,因为之间存在竞争关系,职场上人都是跟着利益走的。不要随便说别人坏话,自身强大才是关键,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强过别人的东西。”

她还是一个无比热爱自己专业的人。她说,既然选择了播音或编导专业,要做就坚持到底。青春是可贵的,不要浪费每一个机会。尽量去旁听其他专业的课程,多学点其他东西。

最后,陈晶晶微笑说道,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坚信明天会更好,更大的困难意味着更大的惊喜。认清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不断前进,多看书,多看电影,多感悟,永远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积极的心。

(供稿/传播学院 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