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十周年纪念系列讲座】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延森教授讲座(三)

时间:2014-11-02浏览:811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延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论大数据:元传播、元数据、元媒介

20141031日上午,由传播学院主办、国际著名新媒体传播学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计算机与传播中心”主任克劳斯布鲁恩延森教授主讲的大数据—元传播、元数据、元媒介讲座在我校立诚楼1-218举行。此次讲座由刘君助理教授翻译,由谭华孚院长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张梅副教授、谭雪芳副教授,社会媒体从业人士、传播学院各年级部分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讲座。

延森教授在此次演讲中主要分析了大数据的元传播、元数据、元媒介三个方面的这三方面的内容。他从大数据的容量、速度、种类三种观点出发探讨了“大数据”不仅仅是数据之大,而且所应用的领域非常之广。同时,他以社交网络作为案例阐述了网络用户之多及关系之庞杂。由于人们对于社交网络的运用,使得人们可以更加频繁的交流信息,并且加速了网络中信息的交流速度。此外,他还分析了强弱社会关系在社交网络的巨大影响,其中如家庭朋友朋友的强社会关系成为最频繁的联系对象,重点讨论了如熟人、朋友的朋友这样的弱社会关系在不同网络之间的信息流动方面的影响之大。

 

在元传播中,延森教授阐述了在整个人类活动中,元传播始终贯穿始终,是一切交往与传播活动的构成部分与前提条件。在元数据中,他还特别提到了元数据不只是数据之大同时也带有“小”的特征,元数据通过迭代使用,并在这一过程中赋予了新的用途。元媒介中,他强调了数字计算机的重要地位,成为现在大数据时代最为普遍的代表原则,“新”媒介不断更新发展,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后,延森教授还分析了信息的内涵语言,即语言的能指和所指,重点讨论了所指的内涵及引申意义。

 

整个讲座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全场反应热烈,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下重要观点和理论。讲座结束之余,延森教授还一一回答了传播学院、外院学生以及媒体从业人员的提问,在问答中探讨了关于大数据的一系列问题。

 

                                                                 (供稿/传播学院  陈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