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十周年纪念系列讲座】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延森教授讲座(二)

时间:2014-10-30浏览:686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延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论媒介与传播研究中的定性和定量方法

    20141030日上午,由传播学院主办、国际著名新媒体传播学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计算机与传播中心”主任克劳斯布鲁恩延森教授主讲的“媒介与传播研究中的定性和定量方法讲座在我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谭华孚院长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张梅副教授、谭雪芳副教授、连水兴副教授等,社会媒体从业人士、传播学院各年级部分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讲座。

 

延森教授在此次演讲中主要从“为什么选择实证性、关于什么研究客体的实证性、如何做到实证性”三个问题出发,分析了实证性研究的具体应用。在“为什么选择实证性”问题上,延森教授从“作为社会交往条件的主体间性”和“作为社会行为前提的实证性资料”两点出发作出阐释。此外,针对“何时采用实证性”问题,延森教授以“互联网在不同地区的扩散程度”为例,引入了“旨趣”的概念及其具有的“描述和诠释社会现实的某一领域”的功能,同时提出了“目标的层次性”,即“类型的探索”、“理论的发展”、“前期研究”、“样本或案例分析”。针对“如何做到实证性”,延森教授以一部基于《世界大战》改编的广播剧《火星人进攻地球》(该广播剧于1938年在美国广播电台播出,引发城市居民大范围的恐慌和出逃)为例,从听众、广播节目以及社会语境三方面分析了一系列相关的科学问题,如“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媒介中的火星与火星人是什么形象的”、“媒介的表征与受众的构想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此外,结合市场、社会制度、大的政治格局等社会语境,延森教授还分析了“火星人进攻地球”案例中数据收集的方法,他强调定性和定量方法具有互补性,应从不同角度、不同构成部分和步骤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
  整个讲座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下重要观点和理论。讲座结束之余,延森教授还一一回答了传播学院师生以及媒体从业人员的提问,在问答中探讨了关于传播研究中定性与定量方法的一系列问题。


                                                                    (供稿/传播学院  许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