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十周年纪念系列讲座】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延森教授讲座(一)

时间:2014-10-29浏览:282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延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论媒介融合

    20141029日上午,由传播学院主办、国际著名新媒体传播学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计算机与传播中心”主任克劳斯布鲁恩延森教授主讲的“媒介融合讲座在我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谭华孚院长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张梅副教授、谭雪芳副教授,社会媒体从业人士、传播学院各年级部分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讲座。
    延森教授在此次演讲中主要分析了决定论
问题、三个维度的媒介、三级传播活动以及多对一传播活动这四方面内容。他从最终决定论、技术决定论以及最初决定论三个学科理论观点出发探讨了融合的技术、经济和文化资源所起到的传播作用。他认为技术并不能直接决定社会发展,而是通过提供多样的传播的可能性起作用。同时,他分析了三个维度媒介的传播特点及其对应的历史阶段,即第一维度及其对应的口语传播的历史阶段,第二维度及其对应的广播、报刊等大众媒介的历史阶段,第三维度及其对应的新兴网络媒介历史阶段。

 

此外,他还分析了六种交往与传播行为,其中特别讨论了“多对多”传播有多大可能性取代“一对一”或者“一对多”传播而影响人类发展的进程。在三级传播活动中,他分析了媒介中心向传播中心的研究转向问题;在二级传播中,他认为大众传播经由人际传播而对人类行为的选择实施间接影响。针对三级传播,他强调:这三级传播活动的本质上是不同的,这种不同存在于物质、制度、以及话语角度。最后,延森教授还分析了元媒介的概念以及旧有媒介在新媒体技术中的新变化。
  整个讲座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下重要观点和理论。讲座结束之余,延森教授还一一回答了传播学院师生以及媒体从业人员的提问,在问答中探讨了关于媒介融合的一系列问题。


                                                                  (供稿/传播学院 许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