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十周年纪念系列讲座】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莅临我院论新闻学

时间:2014-10-08浏览:293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莅临我院论新闻

 

 2014年9月29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郑保卫教授主讲的“当前我国新闻学研究的现状、特点及重要论题”讲座在我院五楼研究生大教室举行。次讲座由谭华孚院长主持,部分学院青年教师、各年级研究生听取了讲座。由此,我院建院十周年纪念系列学术名家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郑保卫教授主要分析了我国新闻学研究的现状、特点以及重要论题这三方面的内容。他认为,我国新闻学研究现处在“研究领域不断扩大,研究质量明显提高,研究效果越来越好,学科地位得以巩固”的阶段。同时,他分析了现今我国新闻学研究存在“体系不够完善、视野不够开阔、方法不够科学,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基于此,他提出我国的新闻学研究应秉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实现学科交叉”的研究特点。此外,郑教授重点分析了我国新闻学研究的两个重要论题,即“新闻学的学科地位及学科发展”和“媒介融合与传媒改革”。他认为,前者的研究应该弄清新闻学的学科性质和属性,厘清新闻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建构新闻学的基本理论框架和基本知识体系,消除“新闻无学论”的影响;后者的研究,他认为,媒介融合是当前媒体改革与发展的主流和趋势,传统媒体要扬长避短,借助媒介融合,借力新媒体技术,扩展自己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

整个讲座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下重要观点和理论。郑教授还讲述了自身与福州的新闻情缘和表达对福州的喜爱,现场反应十分热烈。讲座结束之余,同学们还与郑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最后,郑教授提醒同学们“不改革等死,改革找死”是对传统媒体的唱衰,应加以警惕。这对于当下对新闻学和新闻行业持消极态度的大学生来说无异于醍醐灌顶,值得大家进行深刻的反思。

                          (供稿/传播学院 许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