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图片新闻

台湾著名学者彭怀恩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4-05-07浏览:321

 

 

  201456晚,由传播学院主办、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主任彭怀恩教授主讲的新媒介对台湾媒体的冲击讲座在我校立诚楼大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张梅副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黄华博士、2012级传播学研究生以及广电新闻学(闽台)、广电编导(闽台)专业各年级的同学共150余人参加了讲座。

  彭怀恩教授在此次演讲中主要回顾了台湾媒体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并分析了新媒介影响下的台湾媒体现状。他将台湾媒体的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蒋氏父子的政治控制阶段、政治解严后的自由市场竞争阶段以及新媒介冲击阶段。其中,重点对新媒介影响下的台湾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彭教授认为,当今台湾的媒体大多为财团所拥有,这将不利于台湾媒介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因此,他提出大陆媒体在未来转型过程中,必须要引以为鉴,注重扶持公营媒体。此外,彭教授还认为,在以共享为原则的网络时代,收费的网络新闻并不能获得长久发展,而网络的未来是属于具备广博知识和追求卓越的达人。

  整个讲座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全场座无虚席,部分同学甚至站立着听完了讲座,现场反应十分热烈,彭教授的妙语连珠和风趣幽默引得在场同学笑声不断。讲座结束之余,同学们还与彭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最后,彭教授提醒同学们:伟大的知识存在于图书馆。这对于当下习惯网络信息搜索的大学生来说无异于醍醐灌顶,值得大家进行深刻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