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15年度招生简章

时间:2014-06-20浏览:3458

福建师范大学是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福建省重点建设的三所高水平大学之一,也是我国建校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前身为1907年由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经过107年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学校已发展成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成果丰硕、对外交流活跃的知名学府。校本部现有旗山、仓山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500多亩,风景优美,办学条件优良;设有7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25400多人、各类研究生6000多人;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省高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3个、省特色重点学科9个、省级重点学科2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2个,形成了文、史、哲、理、工、教、经、法、管、农、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和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和地方大学的先进行列。

传播学院现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专业硕士:广播电视艺术),4个本科专业(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已形成学术型与应用型兼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自2011年起,学院与台湾世新大学合作,以“3+1”(即3年在本校,1年在台湾世新大学学习)模式联合招收和培养学生(详见相关招生目录)。

传播学院是“两岸媒介文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拥有省级重点教学实验中心(数字媒体实验中心)、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媒介文化研究中心)。学院与省广电局合作建立海峡西岸经济区广播电影电视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与新华社福建分社、福建省广电集团等多家媒体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学院是福建省传播学会挂靠单位,建有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发展中心、影视艺术研究所、台湾传媒与舆情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传播学院现有本科生、研究生1600多人。在教学上,学院努力拓宽专业口径,加强学科基础教学,强化学生实践,注重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几年就业率均超过98%。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中,有300多人次在校时荣获校级以上各种专业比赛等荣誉700多奖项。其中,郭蕾获“明日之星”全国总决赛亚军;车玲玲获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杯周冠军;陈怡静获省第五届大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奖;欧阳丹娜获首届华东六省主持人新人赛金奖;林洪洋获第二届华东七省市主持人新人赛金奖;林芃获福建省第四届“金话筒”主持人新人赛金奖;郑颖,郑哲翛,洪珍茹,陈丹艳、陈雅佳分获一、二、三、四届海峡两岸主持新人赛金奖;张晓敏、余乐的纪录片《马幸》获第二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优秀奖(国内仅3名);周耿忭的DV作品《地下生活》在第三届国际学生影视展播出;林潇潇的中篇小说《高四学生》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并获《小说月报》第9届百花奖中篇小说奖;林煜的FLASH作品《寻找》获首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动画短片学术奖;陈欣、王龙婷、王磊、林龙阳共同创作的短片《得》获世博竞赛单元提名奖;王宇作品《大学生这活儿》获得首届上海聚交影像节主题单元最佳影片奖;伍娅伦、李敏获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DV大赛短剧组一等奖;杨龑获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DV大赛剧情组一等奖;廖先慧、李丽馨作品《中国大学生在线——成长陪伴者》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传播学院学生主演的大型话剧《同桌的你》获第一届福建省“水仙花杯”文化艺术展演一等奖,并代表福建省晋京参加全国大学生话剧展演活动;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三等奖7项;话剧《无人在场》获福建省首届大学生戏剧节金奖;音诗画《红岩颂》获福建省艺术院校(系)文艺调研一等奖;2010-2013连续四年获得全国“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福建赛区特等奖,其中三个节目获全国二等奖等等。

2015年,学院计划招收4个本科专业和3个闽台合作项目。

(一)新闻传播学类

新闻传播学类包含广播电视学和广告学两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不分专业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和学科大类课程;第一学年结束后综合学生兴趣、社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教学资源配置等因素,根据个人申请、结合学生平均学分成绩选拔的工作制度,学院根据专业需要进行统筹,公正、公平、公开地进行专业分流工作。

1.广播电视学 本专业是研究广播、电视及互联网等大众传播媒介新闻信息传播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的新闻学应用专业。该专业对学生进行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播音、节目主持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是具有综合应用能力的新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广播电视部门、党政机关、报刊杂志、影视制作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广播影视制作及媒介管理及经营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课程结构:新闻与传播学系列基础课程、应用型文科系列通识课程、新闻学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摄影、电视制作技巧、电视编导基础、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传播心理学、电影读解、广电文稿写作、广电新闻采编等。

2.广告学 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师资队伍,注重专业教育学习与职业实践实训相结合,发挥与行业密切关系的资源优势,健全校企联合培养广告创新人才的运行机制,通过提高学生的项目策划、文案写作、品牌营销、创意传播与运营执行等五项基本能力,培养具有行业分析力、市场洞察力、人际沟通力、营销创意力与项目执行力的现代广告传播人才。毕业后能在广告公司、新闻机构、信息咨询行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广告部门从事广告创意、整合传播、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展销推广、公共关系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

课程结构:新闻与传播学系列基础课程、应用型文科系列通识课程、广告学概论、美术基础、市场营销学、社会学原理、中外广告史、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广告心理学、广告图形创意、广告策划、项目策划与执行、广告媒介计划、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调研广告设计制作、品牌学、网络广告、广告社会学等。

(二)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专业是一门具有鲜明实践色彩的语言应用型学科。在专业教学上,我们秉持能力本位的理念,借助实践能力的培养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围绕播(播音)、说(主持、即兴口语表达)、采(新闻采访)、控(言语控场)等四个方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具有新闻传播、广播电视艺术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够在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其他行业用普通话或闽南话从事播音与主持工作,具有沟通、表达与协调能力的创新型语言传播专业人才。尤其是闽南方言方向,立足福建省闽南方言区域,辐射台湾、东南亚等区域,运用地方语言优势进行交流和传播,传承闽南传统文化。该方向已毕业生就业率100%,各电视台、广播电台、互联网等用人单位均提前来聘用该方向的毕业生。该方向学生在低年级与普通话播音主持专业共同学习,高年级加开闽南方言课程,聘请闽南语播音员担任授课老师,进行专业实习实训,创造条件到有闽南语节目的单位进行实践教学。

课程结构:播音发声学、播音语言表达、广播电视主持、节目主持概论、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访谈艺术、即兴口语表达、主持心理学、主持形象设计等。

(三)广播电视编导

本专业是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艺术形象思维为引导,面向国内影视数字化制作人才巨大需求而设立的新兴交叉型艺术类本科专业。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影视、动漫、网络游戏、网站艺术设计乃至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在广电节目创意、文电文艺编导、影视剧编导、动漫(特技)制作、网络艺术创作等专业岗位上有广阔的适用空间。毕业后能在电视台、电台、网络视频、广告公司、影视公司、文化传播机构、动漫、游戏公司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影视艺术节目策划、制作、运营等工作。

课程结构:影视艺术概论、广播电视文艺学、影视精品解读、电视剧创作、影视剧作、影视编导、电视艺术节目制作、电视文艺晚会摄制、纪录片创作、电脑动画、电视艺术形态研究、电视艺术美学、影视摄影艺术、影视音乐、电视节目策划、解说词写作等。

(四)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本项目的设立,旨在整合福建师范大学与台湾合作高校的专业及师资优势,通过与台湾世新大学联合,以“3+1”(即第3年在台湾世新大学学习,其他3年在本校学习)的模式培养学生,引进台湾合作高校先进的课程体系、高素质的国际化师资,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立足于培养服务“海西”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学业按照学分制管理。学生第一、二学年在本校学习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方向课和选修课,每学年有若干位台湾教师前来授课或讲座;第三学年赴台湾世新大学学习,以拓展视野,完善思维,第四学年回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就读,并安排系列实习实践活动。学生修完规定的学分后,经考核鉴定合格,颁发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学士学位证书;台湾合作学校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

1.广告学(闽台合作项目) 

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师资队伍,并借助台湾合作高校师资和教学资源,注重专业教育学习与职业实践实训相结合,发挥与行业密切关系的资源优势,健全校企联合培养广告创新人才的运行机制,通过提高学生的项目策划、文案写作、品牌营销、创意传播与运营执行等五项基本能力,培养具有行业分析力、市场洞察力、人际沟通力、营销创意力与项目执行力的现代广告传播人才。毕业后能在广告公司、新闻机构、信息咨询行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广告部门从事广告创意、整合传播、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展销推广、公共关系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

课程结构:台湾合作高校系列课程,广告学系列基础课程,实践实验系列课程,有广告学概论、美术基础、市场营销学、社会学原理、中外广告史、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广告心理学、广告图形创意、广告策划、项目策划与执行、广告媒介计划、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调研广告设计制作、品牌学、网络广告、广告社会学等主干课程。

2、播音与主持艺术(口语传播,闽台合作项目) 本专业借助台湾合作高校的口语传播系师资,强化其鲜明实践色彩的语言应用型学科特点。在专业教学上,秉持能力本位的理念,借助实践能力的培养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围绕播(播音)、说(主持、即兴口语表达)、采(新闻采访)、控(言语控场)等四个方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具有新闻传播、广播电视艺术、新媒体、企事业形象传播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够在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其他行业用普通话或闽南话从事播音与主持、口语传播与沟通工作,具有很强的沟通、表达与协调能力的创新型语言传播专业人才。

课程结构:台湾合作高校系列口语传播课程,播音与主持基本技能系列课程,实践实验系列实训课程,有播音发声学、播音语言表达、广播电视主持、节目主持概论、口语传播、新闻采访与写作、访谈艺术、即兴口语表达、主持心理学、主持形象设计等主干课程。

3、广播电视编导(闽台合作项目)

本专业是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艺术形象思维为引导,面向国内影视数字化制作人才巨大需求而设立的新兴交叉型艺术类本科专业。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影视、动漫、网络游戏、网站艺术设计乃至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在广电节目创意、文电文艺编导、影视剧编导、动漫(特技)制作、网络艺术创作等专业岗位上有广阔的适用空间。毕业后能在电视台、电台、网络视频、广告公司、影视公司、文化传播机构、动漫、游戏公司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影视艺术节目策划、制作、运营等工作。

课程结构:有台湾合作高校系列课程,广播电视编导系列基础课程,实践实验系列实训课程,按照以下课程模块教学:

艺术素养课程模块:包含一系列广播、电视、电影的艺术欣赏课程,如,听觉传播、视觉传播、类型电影、电视精品导读、电视节目形态等。

专业概论课程模块:包含一系列影视艺术、大众文化、文化产业概论课程,如影视概论、文艺创作美学、文化创意产业等。

专业技术课程模块:包含一系列广电专业涉及到的技术基础,如摄像、影音剪辑、数位影像处理、视觉特效等。

专业能力课程模块:包含一系列影视艺术类型创作课程,如剧本写作、电视企划与写作、影视制作、电视摄制实务等。

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分为戏剧类电视节目创作方向、非戏剧类电视节目创作方向、动画创作方向等,包含了电视导播学、纪录片制作、动画电影制作等课程。方向设立可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