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为筹医药费 “被迫”开花店

时间:2013-04-15浏览:157

通讯员 林智仁 吴荣奎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0415日 09 版)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大四学生楚玉春创业是为了给患肺癌的父亲筹集医药费。

大学入学才半年,楚玉春就接连收到从河南老家传来的坏消息,先是母亲因尿毒症离世,后是父亲被查出右肾坏死。为了照顾父亲,楚玉春决定带着父亲上大学。去年3月,她在福州给父亲安排了一次体检,结果竟是肺癌中期。当医生向我介绍病情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不管结果如何,也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一定要为父亲治病。

因为仅靠兼职打工根本无法负担繁重的医疗费,楚玉春和中专毕业来福州谋职的弟弟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化街开了一家5平方米左右的花店,因为花店需要的空间不大,而且学校里同类商铺也不算多。为了省钱,姐弟俩自己动手做花架。尽管有人笑话她不专业,但楚玉春却不在乎,因为外面卖的花架一个500元,而自己做每个只需要120元,算下来一共可以节省近千元而且专业更多是体现在我们的服务上

店铺装饰好之后,姐弟俩又遇到了新问题。从进货到制作,他们都是零经验,不知道该从何下手。为此,楚玉春让弟弟到别人的花店里当学徒,学习专业的包花、插花等花艺技术,然后再把学到的东西教给她。她自己则上网查资料,到各个花市寻找合适的进货地点。

经过姐弟俩的努力,花店开业一个月便开始有盈利了。但楚玉春并不满足,通过摸索,增加了仿真花插、家居装饰、金鱼小龟、工艺花瓶等货品,还学会了高档花束的包装,小花店渐渐火了起来。去年光棍节那天,楚玉春别出心裁地推出光棍节,让女生为单身的你送束花活动——男生只要打电话提前预订,就会有单身女生将花束送到宿舍。为了这次活动,花店特意招聘了12剩女送花。结果,光棍节当天的营业额创下了开业以来的最高点。

花店生意稳定之后,因为期盼着全家人能在福州团聚,楚玉春又把在外打工的哥哥喊来福州,在福州大学东门外开了一家水果店。为了省钱给父亲看病,他们一家4口挤在水果店楼上的小阁楼里。

现在,楚玉春每天都要早起骑车到水果批发市场进货,然后赶回来给父亲做早饭,安顿好父亲再赶乘公交车到托管中心兼职,下午和晚上则骑着电动车在花店和水果店之间来回奔波忙碌。楚玉春还有一个梦想——成立花意生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她希望结合自己的传媒知识,将花店转型为文化传媒公司。最近,这位自称被迫创业的大四女生,凭借特殊的经历获得了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活动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