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院承办“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季第五讲

时间:2021-04-17浏览:593

 日前,由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福建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季第五讲,在云端举办。讲座由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教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燕教授主持,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李震教授发表了题为《媒介变革与文艺批评的转型》的主题讲座。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吴青青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并对戏剧影视学教指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李震教授从媒介本体与文艺批评的媒介化、媒介本体化对传统文艺生态的颠覆、文艺批评主体的转换、视听媒介批评与批评自身媒介的拓展四个方面对讲座的主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自己三十多年的文艺批评经历,对媒介变革与文艺批评的转型,做了独到分析。讲座结束后,李震教授针对网友所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在周星教授的总结发言后,讲座圆满结束。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艺术门类作为新文科基本方略之一,主要以“化人、美人”为目标。戏剧与影视学科亦然。为更好地推广新文科建设理念,发挥戏剧与影视学科的文化推广与价值引领,在2020年春季和下半年分别成功开展了“艺术名师大讲堂”第一季十五讲系列讲座和“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第二季二十讲系列讲座,在得到众多高校师生热赞的基础上,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特别策划举办“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季,联袂全国各大高校、专业艺术院校,聚焦戏剧与影视学科,广邀多所高校的重要专家名师线上开讲、传道解惑。系列讲座B站、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广受青年学子的欢迎我院参与承办“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有助于提升学院美誉度,扩大学科影响力。